百人表彰

王性炎

王性炎,男,汉族,193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195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西北林学院院长等职,现任陕西省林业厅元宝枫高产示范建设项目首席专家。

从1970年开始研究元宝枫这个中国特有树种,成为中国第一位研究并开发利用元宝枫的专家。1994年退休后,退而不休,执著前行,把元宝枫变成了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和富强中国的“金元宝”。据农业部数据,我国进口食用植物油年花费千亿元以上。在退休20年后,在2014年生产出我国第一批高端元宝枫油,填补了中国国内食用植物油中没有神经酸的空白,被国际公认的唯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新资源食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45年的时间、精力和心血,终于在81岁高龄时,实现我国特有的元宝枫籽油成功上市,这在全世界属开创之举,为国家增添了一种新的食用植物油并打入国际市场。元宝枫因其侧根发达,对于中国沙漠、荒漠治理是一种特别理想的树种。2003年在科尔沁沙漠发现一片三四万亩的元宝枫天然林,这是我国仅存的200年以上树龄的天然林。在惊喜的同时,他发现这片天然林正在逐渐萎缩退化,将调查结果上报国家林业局党组,建议保护好元宝枫的生存境地,使之有效遏制该地区的土地沙化进程,减轻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的风沙危害。在国家林业局的推动下,元宝枫在西北、西南、华北和内蒙古赤峰地区得到迅速发展,元宝枫人工造林面积突破百万亩,种植面积已超500万亩。元宝枫全身都是宝,为了将大自然馈赠的财富转化为农民致富的“金元宝”,他退休后走南闯北,大力推广元宝枫的集约化种植,引导农民迈上致富路。20世纪90年代,他指导陕西省扶风县太白乡长命寺村农民王新绪和王高红父子建立我国第一家元宝枫育苗基地和丰产示范园。在他的技术指导与扶持下,陕西扶风县元宝枫产业有了大幅增长,已带动20多个乡镇24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为表彰他在元宝枫产业发展上的突出贡献和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的精神,1998年被评为国家林业局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2003年被中国老科协授予“优秀老科技工作者”,2009年被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2012年被陕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评为“服务老区优秀工作者”,2014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