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老科技工作者为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量:19840

6月19日下午,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老科技工作者对编制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的意见建议。中科院院士赵忠贤、工程院院士屠海令、中科院院士沈岩、中科院院士李永舫、中科院院士吴宏鑫、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方新、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等老科技工作者出席会议。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参加会议。

会上,老科技工作者围绕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建言献策。赵忠贤指出我国科技水平在很多领域仍需加强,要重点分析短板和不足,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提高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能力。屠海令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克材料领域技术短板,把握颠覆性技术,结合当前形式,发挥制度优势,构建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组织模式。沈岩认为应深入分析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需发挥的作用,汲取总结上一轮科技规划成功的经验,认真分析问题与不足,加强基础研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李永舫指出好的平台和原材料是产出新成果的基础,应打造高水准研究平台,树立危机意识,发挥我国在太阳能领域优势,重视清洁能源研究与开发。吴宏鑫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国家层面做好规划的同时,鼓励科学家在前沿领域自由探索,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齐让提出科技规划应坚持自力更生,聚焦实际问题,着力解决规划执行中存在的决策层级多、动态调整缺乏、效率需要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改善组织方式,确保政策落实,更好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方新指出应重视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研究,加强学科政策研究、学科布局研究,完善重大项目的遴选机制,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作用。王渝生指出新一轮科技规划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坚持将拥有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同时,考虑学校是科普的主要阵地,应积极汇聚教育部门的力量。

宋军强调中国科协和中国老科协一直积极配合科技规划制定工作,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做了第三方评估,参与了新一轮科技规划的战略研究。中国科协和中国老科协将继续为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强国决策咨询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会议最后,王志刚感谢老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规划编制工作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既要继承好历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实施的成功经验,又要把握好新时代对科技发展的要求,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根据国内外新的形势和要求,努力编制一个突出世界大势特点、中国发展特色和阶段性特征的规划。

科技部相关部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老科协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