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老科协奖】2021年度中国老科协奖—尹伟伦、甘云涛、叶战

发布时间:2021-08-27 点击量:2526

尹伟伦,男,汉族,194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退休后在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担任会长职务,兼任中国杨树委员会主席、中国林学会法人、国家花卉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业科学》主编、《北京林业大学学报》主编、《森林生态系统(英文)》(《Forest Ecosystems》)主编、《森林与环境学报》主编等职。兼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应急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生态环境部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市政府专家咨询委专家、北京学者专家委员会农业分会主任、北京林学会理事长、国家林草局“林木抗逆材料选育与利用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等职。

自2019年9月1日退休后,他仍兢兢业业工作,努力为国家和北京市的林业和生态保护事业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他几十年就做了两件事,一件是育林,一件是育人。自从从事教师这一职业,当一位好教师就是他的目标。退休后,年逾古稀仍坚守三尺讲台,以向学生传道解惑为己任,把精力倾注在教学工作之中。他讲授北京林业大学《植物生理大实验》课程,深入浅出地向莘莘学子们进行讲解。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人民教师及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把讲授专业知识与进行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2020年8月,参加青少年高效科学营(北京林业大学分营)开营活动,为营员们做题为“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发展”的专题报告,帮助学生们在学知识的同时逐渐树立起献身林业的理想。他培养了一批高水平林业创新人才,退休至今,他名下仍有12名博士和3名硕士接受他的教授和辅导;此外,2020年毕业博士2人,硕士3人。

他一生坚守热爱的林业科研事业。他带领科研团队以典型抗逆木本植物为材料,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等技术方法,解析了林木抗逆性关键基因PdNF-YB21、PeCHYR1、miR472a等在林木应对干旱、高盐等逆境中的功能及信号调控网络,解析林木生长发育光合作用调控、根系生长及气孔调控机制,为林木生长发育以及林木抗逆性改良的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基因资源与理论基础,为中国干旱、盐碱等地区立地造林、森林生态恢复和重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奠定基础。退休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水杉花芽调控分子机制的研究”,发表了多篇国际论文。

他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课题“宁夏枸杞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研究”“秦巴山脉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研究”等,为中国的区域林业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战略咨询,凝练了重大科技研究专项建议书;“乡村振兴标准化体系战略研究”“农业农村标准化体系战略实施路径研究”,有效推动了我国现代农业农村绿色标准化发展;“北京湿地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大都市生态林业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了北京市湿地和生态林业的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应中组部邀请,参加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院士专家山西行”咨询服务活动,在山西省调研指导林草科技工作并建言献策。

他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担任评审专家对“三北工程建设水资源承载能力与林草资源优化配置研究”“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福建)总体规划(2020-2030年)”“安固里淖干涸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示范暨合作开发生态治理成果”等项目进行科技支撑。

退休后,仍积极投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之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参加“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和“中国科学家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并作相关主题报告,为指导相关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国家木本粮油发展战略研究”,提出荒山发展粮油产业;针对生态建设提出“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和“国家公园建设”等建议,被采纳;给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提交“先导种业建议书”,提出将中国农林业优良品种创新产业发展成“先导种业”,把良种创新把握在自己手里,得到市长认可;向北京市提出“构建森林与湿地相互匹配的生态格局”,被夏占义副市长批示采纳。

以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IC论文3篇,中文核心1篇;团队发表SCI论文14篇,中文核心5篇。以第二参与人完成的“‘凤丹’资源保存绿化油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9年第十届中国林学会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甘云涛,男,汉族,195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担任中国原子能院科学研究院辐照医疗器材厂厂长,现任中国原子能院科学研究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他政治站位高,党性观念强,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协助理事长紧密结合协会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奋发开拓,积极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助老养老等方面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促进了协会工作的稳定发展,把党对老科协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到了实处,受到我会广大会员的广泛赞誉。

一、强化“四技服务”抓手功能。老科协基层组织一进不了行政系列,二无经费渠道,三不具有其它协会的技术标准或商务管理协调职能,协会活动经费只能靠组织开展“四技服务”取得。作为协会日常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他坚持“积极主动,量力而行”和“帮忙不添乱”的基本原则,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原子能院等企事业单位的科研生产创新活动,努力加强参加投标等竞争能力建设。在申请“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等工作中,带领同事自学法规,制作文件,连续几个月超强度工作,制定出质量管理等各种管理文件几百件,为顺利获得“合格供应商证书”做出了特别贡献。他组织的“扬州大学《70204项目中子辐照实验及性能检测》、北京清能创新科技公司《设计分析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等标书制作及投标工作,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预期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因地制宜,持续不断地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一是从人员、车辆、时间等方面有计划地落实北京老科总的“科普论坛”、“千人报告会”、“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二是根据协会建会时间长、会员人数多、需求面广泛的特点,结合老年人权益、养老、保健等需求热点问题,组织涉老相关法律知识、功能农业科普、老年人眼保健知识等科普知识讲座,释疑解难。认真组织科普进社区、学校活动,邀请中国原子能院科学研究院、国防大学等单位的科技专家作“两弹一艇与大国地位”、“身边的雷锋”等科普知识讲座,以及“触摸核工业”科普展板展讲活动, 2016年至今受益者两万余人。三是探索基层协会科普创作新路。紧抓“新中国70周年庆”和“原子能院69周年庆”契机,组织老科技工作者举办“忆往昔 瞻未来 为新时期原子能院腾飞助力”主题报告会,老同志们总结亲历的重大国防项目建设历程,回顾钱三强、王淦昌等核工业先辈们心怀祖国人民的家国情怀,老同志积极踊跃,报告会广受赞誉。组织撰写、编辑、出版“《余热未尽燃 老骥普新篇》——原子能院老科协的三十年纪实”,全书160余页,收录撰文26篇五万余字,及摄影、绘画、书法、手工作品135幅,受到会员广泛好评。组织完成“中国老科协2020年征文”(4篇,2.76万余字);“中科院老科协《科学家的故事》”(4篇2.7万余字);“原子能院建院70周年征文”(11篇2.28万余字)。四是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日“老同志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展”,2016年至今展出作品300余幅,充分抒发了老同志热爱原子能事业、热爱生活的情怀,展示献身抗击新冠病毒战斗的风采。

三、助力“老有所养”,为老同志身心康健服务。他一贯秉持“老同志需求的,就是协会该做的”服务理念。他急老同志所急,帮老同志所需。一是针对老同志出游的急切愿望及旅游公司对老年人旅游年龄条件的严格限制,开拓思路,拓展渠道,与“友松国际”等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异地安养游”活动,满足了70岁甚至80岁以上老同志异地安养、享受清洁空气、游览祖国美景、怡心健体的美好愿望,2016年至今已组织十余次300余人次。二是于2017年开展了驻地社区“养老需求问卷调查”并撰写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针对养老需求,组织老同志500余人次到千禾、康怡、燕达、小康、颐慈园等十余家养老机构考察、调研、试住,为给大家争取利益最大化并确保受益落到实处,已与小康、颐慈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受到老同志们的赞赏。助力“老有所养”活动,活跃了社区气氛,愉悦了老年人的身心,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为和谐稳定社区建设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把党关心惠顾老同志的方针落到了实处,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到了实处。

四、弘扬“老有所学”精神,为协会发展和经济社会再做贡献。他参加老科协管理工作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会员,为经济社会再做贡献,坚持“老有所学”不放松,一是经国家核安全局“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多科目继续教育考试合格,注册在国家核安全局并受聘服务企业。二是经北京司法局“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多科目考试合格,取得“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执业证”,并正式注册于北京菲沃德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三是积极向老会长们学习,学习他们为协会凝练的“团结 求实 进取 奉献”的精神。

五、积极投入新冠肺炎抗疫防疫战斗,为抗击新冠肺炎做贡献。在抗疫过程中,他协助理事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一是作为群主,建立了老科协朋友群、理事群、党建工作小组群、康养群等微信群,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宣传先进,传递正能量,号召广大老同志首先要保护好自己,要模范遵守抗疫防疫措施,给晚辈做好榜样。二是跟踪群里发布的信息,规范微信群言论,抵制不良信息,净化舆论阵地,每个群都保持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协助社区居委会组织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上门理发的志愿队伍,解决了80余位失能、半失能耄耋老人的实际困难。四是协助离退管处、社区居委会组织抗疫捐款。五是复工复产后,协助社区居委会组织200余名老同志加入到社区出入口防疫管控执勤志愿者、垃圾分类指导志愿者队伍。为协会自抗疫以来,取得无一人违犯防疫规定、无一人被感染的良好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叶战,男,汉族,194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曾担任广西桂林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现任广西老科协常务理事、桂林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

他积极作为,全心全意致力于老科协事业:认真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努力提升协会工作成效;精心组织科技为民活动,致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敢于担当责任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协会工作;注重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功能作用。在组织和参与科普宣传、建言献策、服务“三农”、康养指导、推动科技为民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宣传老科协工作等方面成绩显著,加强了老科协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老科协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发挥了老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他担任桂林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以来做了大量创造性、开拓性的工作,为老科协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桂林市老科协于2017年和2019年两次被评为广西老科协先进集体;2018年,桂林市老科协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桂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桂林市老科协被评为桂林市十月科普大行动先进单位;2019年,桂林市老科协被评为中国老科协先进集体。2019年,他被评为广西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广西老科协奖先进个人、桂林市科协学会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他被评为桂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他提出了“多渠道、三结合、促发展、创共赢”的服务 “三农”工作理念,采取科技队伍、合作企业、种植农户“三结合”的方式推广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他组织并陪同专家开展服务“三农”活动,积极提升老科协工作的活力。他通过桂林市老科协和服务“三农”共建单位举办栽培技术培训班和现场指导等服务“三农”活动,共计1056场次,受众86844人次。他根据社会需求组建了有110人参加的13个老科协志愿服务队并担任总领队,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活动。近6年开展科技为民活动2358场次,受众274075人次。他亲自制作课件并到学校、社区等单位宣讲《法治在身边》《助力祖国腾飞的科学家》《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等课题20多场次、听众7万多人。他通过主编《桂林市老科协通讯》《桂林老科协微信公众号》和制作“美篇”、发稿“今日头条”等方式宣传好人好事。其中编撰制作“美篇”报道221篇,6.5万人次阅读并受到不少点赞。他主笔起草了被中共桂林市委办公室、桂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他主动协助市科协党组织成立桂林市老科协党支部和加强老科协的党建工作,支持老科协党支部开展创品牌活动并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