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齐让常务副会长调研厦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5 点击量:4007

10月19-20日,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率队赴福建省厦门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调研。

19日下午,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厦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展情况,听取有关单位、专家和老科技工作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津,福建省老科协副会长符卫国,厦门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爱聪参加会议,会议由厦门市老科协会长洪荻生主持。市建设局副局长魏晓荣和市规划委副主任吴振志分别介绍厦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情况和规划情况。与会人员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

20日上午,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齐让一行实地考察康乐新村二期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具体项目,详细了解加装电梯的最新进展,关切询问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群众参与、社区协调、资金筹措、管线迁移等困难和问题,与增设电梯代建单位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业主代表进行现场交流。

齐让对厦门市加装电梯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厦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在实践中摸索出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他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一大批曾经对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仍身居老旧小区之中。“上下楼难”已成为普遍问题,2016年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提出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问题专门立项研究。2017年9月,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研究成果现场推进会。2018年,在老科协大力组织推动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齐让强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是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推动的同时要严把安全关,好事办好的前提是安全,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要明确后续维护管理归口单位,让百姓享受便捷的同时确保安全。这项工作涉及住宅结构调整、社区公共事务、安全监督、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中国老科协将和各地老科协继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进展和共性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和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安全保障、运营维护、社区和谐等方面问题,推动好事落地,助力这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厦门市自2009年开展此项工作,先后颁布实施《厦门市关于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2009)》、《厦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2015)》、《厦门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2018修订版)》,至2018年3月共颁发施工许可证413份,已完成增设电梯300余台,发放财政补贴429万元,惠及居民约2000余户。

厦门市老科协副会长刘秀銮,以及市建设局、市规划委,中国老科协秘书处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和部门有关同志陪同调研和座谈。

 

(中国老科协秘书处)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