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调研组赴白银市开展农村中学科技馆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量:3692

10月9日至11日,中国老科协大学堂负责人、中国科技馆基金会原秘书长田英带领中国老科协调研组赴甘肃省白银市对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问题询查,对白银区武川中学、白银市实验中学、靖远县糜滩中学、靖远第二中学、会宁县八里湾中学和韩集中学科技馆进行了调研。

调研中,调研组对各学校科技馆的开馆时间、对学生和群众的开放次数、仪器的损坏程度、厂家的维修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了解、仔细的察看和详实的询问。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副会长、白银市老科协会长魏列杰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白银市科协、市教育局对白银市的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情况及学校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各县区科协及学校也汇报了农村中学科技馆的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还提出很有见地的意见建议。田英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从参观的几个学校和座谈,感觉收获很大,特别是看到基层的老科协、科协和老师们为科普付出的努力,做出的大量工作很有感触,也很感动,为市老科协和科协互利合作推进各方面工作感到欣慰。她强调,老科协一要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充当科普志愿者,把宝贵的经验传承给青少年;二是乡村教师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把科技馆工作搞活,延伸到科技创新,从“给血”变成了“造血”,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科技馆作为教育的助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教育增加色彩,全国现有农村中学科技馆800多家,计划达到1000家,后期要加大对西部的投入,科技馆要真正发挥引导科技创新作用;四是要带动周边地区学生和群众对科技的热情,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从游戏、小发明调动渗透到学生的学习中去,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强机制建设。

调研期间,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专家高登义教授在白银市实验中学做了以《知天知己,笑迎科学人生》为题的科普讲座。高教授通过展示大量资料和自己拍摄的精美图片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亲近地球北极的故事与收获,深入浅出,描述栩栩如生,图片真实可感,同学们听得看得津津有味;讲座中的互动环节,高教授从自然到生命,从现实到人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启发同学们要了解地球、适应地球的变化,共享美好的家园;高登义教授认为,他在全国各地作了80多场科普报告,白银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最超前,最切合实际。他还为互动的6位同学赠送了徽章、照片,并签名留念。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