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河南省老科协召开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银龄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2 点击量:733

近日,河南省老科协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强调要紧紧围绕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充分发挥老科协优势和作用,以党建带会建、以会建促党建,持续打造老科协工作品牌,提升老科协服务能力,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省老科协会长蒋笃运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会长马新华,副会长马万杰、杨健燕、徐玉芳、舒安娜、宫素清、拜五四、梁其贵等出席会议。省老科协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秘书长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蒋笃运指出: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技工作者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的指示精神,老科协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集聚优秀银龄人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把健全组织和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切实推进党建强会、组织强会;以高校、科研单位、行业协会老科协建设为突破口,推动老科协组织网络建设;以濮阳市、信阳市老科协经验为典型,破解老科协换届难题,激发老科协组织新活力新动能。三是要加强省老科协智库建设。省老科协要尽快组建老专家智库,吸纳省、市、县具有调研能力、写作能力的老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申报,推动形成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四是要深入实施“四个助力”行动。进一步挖掘老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鼓励、推荐优秀学术型人才参与国内国际科技交流;稳步扩大省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点数量,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联合省农科院和郑州铁路局老科协开展好助力企业创新工作;继续开展好智慧助老行动,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五是要深入实施银龄科普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老科协要加快推进老年科技大学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社区承接办班,广泛吸收省内优秀科普讲师,进一步充实省科普报告团专家队伍,聚焦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精准科普工作。六是要进一步加强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深入到老科技工作者中间,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打造温馨、温暖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不断增强老科协组织的服务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马新华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力推动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22年全省老科协工作,对2023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指出,2022年,河南省老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中国老科协和河南省科协的领导下,在全省各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围绕政治引领、品牌打造和自身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了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彰显了老科协特色与优势;以自身建设为载体,打造了老科技工作者温馨之家。

报告对2023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一是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活动,不断提升党建促会建能力;二是围绕科普中原行动,开展银龄科普活动,不断提升科技为民服务能力;三是围绕智汇中原行动,开展银龄建言献策活动,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四是围绕科创中原行动,开展银龄助农助企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五是围绕办会建家,开展为老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行动,不断提升服务凝聚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中国老科协和河南省科协有关会议精神;宣读了2022年中国老科协奖表彰决定;审议了增补、变更省老科协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提议以及变更省老科协法定代表人的提议;河南中医药大学老科协、郑州铁路局老科协、濮阳市老科协、信阳市老科协,分别围绕决策咨询、助力企业创新、组织建设和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作了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

会后,参会人员前往河南省科技新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探索发现、创享空间、动物家园三个展厅,观看了球幕电影,感受了科学的神奇,感知了科学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科技兴趣和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开展更多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体验科学的神奇之美、艺术之美。

来源:河南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