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为河北唐山万名小学生举行学习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6-21 点击量:827

6月13日,由中国老科协主办的“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河北唐山报告会”在唐山市丰南区第一实验小学小礼堂隆重举行。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原纪委副书记侯德义教授,以《一个以身许国的科学巨匠》为题,声情并茂地为师生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院士的感人事迹。

报告会采取全网直播的形式,除“实验一小”4700余名师生在线同步收看外,网络在线人数达1万余人次。唐山市老科协副会长郑禾、丰南区老科协会长张国庆等领导出席报告会。

这是中国老科协和唐山市老科协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相关要求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侯教授从“我愿以身许国”“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领导开展地下核试验”“科学报国投身新中国原子能事业”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著名科学家王淦昌光辉的一生。

王淦昌以身许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动人事迹和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崇高精神感动了所有师生。

“听着侯德义教授的宣讲,我热泪盈眶。我想,作为新时代的年青人,我肩上担负的是什么,我该用怎样的行动回答这个伟大时代的召唤!”从985院校走出的研究生、怀揣教育梦想走进一小教师岗位的青年教师董健说。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当立青云之志,学习王淦昌爷爷以身报国的精神,努力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才!”“我感受到了微观世界的魅力,感受到了科研创新的力量,我会学习王淦昌爷爷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做一名敢于质疑,敢于实践的小学生!”耿浩瑀、么斐然两名同学说出了全体一小学子的心声。

报告会结束时,少先队员全体起立,向老一辈科学家致以崇高的敬礼。

会上,唐山市老科协还为丰南区第一实验小学授予“科普育人示范学校”牌匾。

转自“河北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