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湖南科普报告会走进长沙市育才学校

发布时间:2023-06-05 点击量:673

5月29日,2023年芙蓉区科技周启动仪式暨芙蓉区育才学校六一科技节活动在育才学校举行。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原执行会长唐之享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幕,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出席活动并代表省老科协向育才学校捐赠科技图书一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段绍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专家王伯雄出席启动仪式。育才学校校长朱志湘致辞,芙蓉区副区长徐青春、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曾敏分别讲话,芙蓉区科普资源助推“双减”馆校共建举行签约仪式。芙蓉区政协副主席、区科技局局长陈庆,省老科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浩伦、芙蓉区科技局党组书记魏芳、科协主席易智勇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芙蓉区各学校科技教师及部分家长代表和学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前,与会领导和来宾饶有兴致的参观了育才学校科技“双减”成果展,在学校音乐厅观看了育才少年交响乐团的演奏以及学生们的朗诵“我的书香校园生活”等精彩表演。

启动仪式后举行中国老科协湖南科普报告会,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专家王伯雄为现场学生们作“地球的故事”主题科普讲座。王教授从中国神话盘古开天与埃及神话、张衡的浑天仪与古希腊哲学家的地圆说,介绍了托勒密的地心说及其均轮和本轮模型到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及太阳系理论的伟大意义,讲述了人类认识地球的漫长而又曲折的发展历程和斗争故事。通过丰富的图片资料、视频动画和生动形象的阐述,为孩子们深刻揭示了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规律,诠释了人与地球的和谐关系,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地球科学大餐。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特别是许多科学家为科学发展、为追求真理不懈努力、奋斗终生,甚至献出了生命,深深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他们决心从小坚持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捍卫科学真理、为人类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科普讲座通过《科普湖南》网络向社会直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本次活动内涵丰富、缤纷多彩、意义深刻,既是省市区校联合开展的科技周活动,又是老科协助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科技活动,还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开展科学家精神和科普进校园的活动。

来源:湖南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