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湖南省洪江市老科协“创建百岁健康”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3-08-31 点击量:850

秋高气爽,风轻云淡;枫叶渐红,一片知秋。8月22日,湖南省洪江市老科协会长杨承其、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承业来到龙船塘瑶族乡翁郎溪村调研指导“创建百岁健康”工作。该村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明卫生示范村”、世界银行中国农村供水与环境卫生项目授予“环境卫生示范村”,今年被确定为洪江市老科协“创百”示范村。走进村里,坐落山腰的巨石,干净整齐的农舍,古朴纯厚的民风,成了翁郎溪村一道靓丽的风景,更为“创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湖南省老科协《开展“百岁健康”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今年以来,洪江市老科协已经确定了黔城、洗马2个“创百”示范乡镇,下坪、长坡等25个“创百”示范村,明确“创百”工作与乡村振兴要求一致、目标一致。通过“创百”活动,让群众抛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一年来,市老科协采取三项措施加快推进“创百”的进程。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百”工作,市两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暨开展“百岁健康”创建活动的通知》,把创建百岁健康乡、村列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市老科协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健康讲座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创建百岁健康常识、科学养生、防病治病和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宣传,积极引领群众开展到创建活动中来。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市老科协编写了《百岁健康示范工作创建指南》,将创建百岁健康乡(镇)、村(社区)标准,按硬件条件和软件要求细分为50条,包括有医疗条件和文体活动场所、强有力的百岁创建工作班子、浓厚的尊老孝老氛围、逐年增长的健康长寿老人队伍等内容。市老科协为“创百”示范乡、村统一制作了宣传栏、宣传窗,发放了老年人健康档案,指导“创百”资料整理归档。组织老科协助力乡村专家团成员到乡镇、村组开展科普知识、健康教育讲座、义诊活动。

三是保障工作经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科协工作,在市财政极为困难情况下,市直部门预算经费减少,但仍然保障了老科协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了全市“创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市老科协的指导下,成立了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老科协工作的领导、老科协会长任副组长,村书记、老科协工作站长为成员的创建百岁健康工作班子,将创建百岁健康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推进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镇。

来源:湖南省洪江市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