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老科协圆满完成2023-2024年“科技之冬”“智慧助老”科普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量:150

新疆老科协积极参加自治区科协启动2023-2024年“科技之冬”--“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项目。活动自2024年1月12日启动,先后分四批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在全疆14个地州市开展智慧助老手机科普培训活动,至3月14日结束,共培训老年人19669人次,超额完成了自治区科协要求的1万人次目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培训,新疆老科协通过老年科技大学教学网络平台,先后在自治区老科大主校、昌吉州分校设立主场,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全疆老年群体举办专场“智慧助老--手机培训”科普讲座。各地州市及各区县市老科协迅速行动,积极启动老科大分校和各教学点授课渠道,组织老年群体踊跃到现场听课。

新疆老科协选派了常务理事、科普专委会主任、老科大副校长吐尼亚孜·沙吾提高级工程师和常务理事、三农双创专委会副主任靳涛研究员两位经验丰富的专家作为主讲教师,分别在主场讲授通过视频,线上线下开讲。同时运用科协信息中心技术力量进行现场录像,用录像分批向其他地州市播放,一直连接到地州市分校、县分校(教学点),部分乡镇、街道、社区。既节约了资金、时间,又扩大了覆盖面,老年朋友踊跃参加。两位主讲老师聚焦老年群体日常生活中最为常用的智能手机应用知识,重点介绍了手机应用程序APP的基本概念及其下载方式、使用微信、发送图片、网上购物、预约挂号、地图导航、收发红包、安全上网、交易支付、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培训贴近生活,示例清晰,方便老年人理解操作。宣讲结束后,各教学点安排科普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朋友使用智能手机,帮助他们下载国家反诈APP,与老年人进行现场互动,受到老年朋友的热烈欢迎。

通过这次“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使广大老年朋友对智慧手机的实用操作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助老行动与实际生活很接地气,非常实用也很有意义,使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朋友的关爱和帮助。各级老科协的同志说,我们要持续关注广大老年朋友的实际需求,组织举办更多类似的专题讲座活动,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和快乐生活。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