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贵州省老科协2024年调研课题启动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量:130

3月15日下午,贵州省老科协2024年《贵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调研课题启动会在贵阳召开。中国老科协副会长、贵州省老科协会长班程农,十三届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沈芹,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献忠、副会长方荣基、王芝贵,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姜流,省兴黔生态农业研究院院长杨松等2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杨献忠主持,杨松就《研究》课题(工作方案)作了说明,贵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引领带动贵州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力军,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在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4年《贵州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目标,要求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加工转化率2024年达到66%。同时要求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培育100家引领型龙头企业。

会议围绕组织开展《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组成员就调研课题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认为,做好《研究》课题,目的是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掌握了解贵州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状,深度破析龙头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打造“贵系列”农业企业品牌为根本目标;以支持龙头企业坚持“专业化、适度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理念为基础;以研究山地特色农业全产业链为重点任务。

班程农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以《研究》为课题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农业产业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没有龙头企业就没有农业产业化,没有农业产业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省政府2007年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时隔17年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围绕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一次调研很有必要。今天的会议,标志着《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班程农会长强调,一是要同心协力,组织好实地调研;二是要积极配合,邀请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参与;三是要集中力量,起草好课题《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四是标准要高,通过此课题调研,为今后农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来源:贵州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