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023年中国老科协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郭进考生动事迹

发布时间:2024-03-04 点击量:260

2月20日晚7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以《郭进考:让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为题报道了郭进考“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先后三次到辛集市马兰农场进行实地采访,跟随郭进考的脚步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为农民兄弟答疑释惑,用镜头记录下这名扎根辛集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心系三农、为民育种”,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动事迹。

郭进考是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全国人大代表,1951年生人,他扎根田间地头五十年致力于小麦育种推广工作。他在石家庄市农科院带领团队先后培育出节水、优质、高产小麦品种33个,5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典型代表。

郭进考已年过七十,但他退而不休,继续为小麦育种和推广做贡献。他目前担任河北省老科协常务理事、省老科协老专家工作站1号站(马兰农场老专家工作站)站长。2023年还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是河北省老科协工作的热心参与者,在河北省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种子援疆、建设老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郭进考被中国老科协授予突出贡献奖。

为了“让每一寸土地生产更多粮食”,郭进考近年来探索创新了农技推广模式,让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四新”融合发力。通过新品种推广、种植模式创新、管理措施改变和劳动者素质提高,能使小麦亩产提高10%以上。今年全国“两会”他就准备提交一份《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融合发力》的建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

目前,他正抓紧“两会”召开前的时间在各地调研,进一步完善建议。

来源:河北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