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新疆老科协共同举办2023年新疆第二期“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南疆片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6-21 点击量:976

6月12日,由新疆自治区科协主办,新疆老科协、新疆科技服务中心、和田地区科协和老科协共同承办的2023年自治区第二期“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南疆片区)培训班在和田市举办。来自南疆四地州的科协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及“双创”企业负责人、电商个人、大学生创新创业人员共164人参加培训,参加人数为近三年之最。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围绕“农村电商与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县域公共品牌案例分析”“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及直播电商详解”“浅谈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等内容,通过政策解读和经验介绍,结合创业案例,对创新创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

近年来,新疆科协、新疆老科协通过举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训班,助力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支持新疆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快车,进一步推进了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新疆特色农产品升级

金凤泽普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立足泽普县特色林果产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供应链服务等,拥有员工420余人,带动泽普县红枣、核桃等产业升级增值,通过“线上网销+线下直销”双向销售,已成功打通了“农户+公司+网络+政府采购单位+用户”的节点,通过公司“线下+线上”销售模式,销售以核桃、红枣、苹果为主的系列农副产品及加工产品,其中线上销售占比约60%以上,带动了当地村农户增收,并辐射全县各乡镇村。公司副总经理曹永明是本期的培训学员,他和同事都对培训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他说:“几位老师的讲课内容对我们电商产业特别实用,我要把老师们的课件带回去,给我们从事电商的员工进行二次培训,把‘金风泽普’打造成金字招牌。”

来自阿克苏的学员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杨嘉宁说:“农村电商现在越来越成为我们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此次培训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今后我会将更多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直播平台当中,将我们南疆特色的林果产品推广出去。”

 

助力大学生就业

本次培训班71%是少数民族学员,大部分学员都是从事农副产品电商销售。

帕热哈·热夏提2019年毕业于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之后进入叶城县昆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网络主播。参加完双创培训班,她自信地说:“老师结合南疆的实际情况和电商运行的实际案例,给我们讲了很多内容,我学到了更多新的电商知识,今后我将发挥电商主播优势,通过直播平台,宣传推广南疆的特色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南疆,为南疆经济发展贡献电商力量。”

这期培训班的举办,为南疆各地农牧产品的销售和电商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培训服务,提升了各地服务“双创”能力和水平。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自克州青年创业者朱马白克·朱马哈德尔是2021年克州“双创”培训班的学员,他学习后回乡创办了阿合奇县新疆猎鹰团队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母河岸物业安装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几年疫情的影响,让他的创业脚步暂时停了下来,听说自治区要在和田办双创班,他又兴奋地报名“回炉”。他说:“我带领20多名柯尔克孜族传统训鹰者创建公司,目的就是发展旅游文化的同时,让我们柯尔克孜族训鹰技术得以传承和发扬,网络是最好的宣传渠道,我再次充电后回去把我喜欢的事业做好做起来,让家乡阿合奇的发展多些渠道,带领更多的农牧民致富。”

来自: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