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受到小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发布时间:2019-04-04 点击量:3026

3月19-27日,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蔡莲红、郭立新、邓新元三位专家应邀走进回龙观中心小学,为一至六年级的学生们作了6场科普报告。报告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约有10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3月19-20日,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成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莲红分别为该校两个校区的一、二年级学生作了“声音之美”科普报告,探讨声音的自然之美、乐音的和谐之美、语音的传情之美。蔡教授介绍了声音美的物理基础,计算机如何表现声音之美以及未来和谐人机交互中的智能语音交互。

3月21-22日,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教授分别为两个校区的三、四年级的学生作了“缤纷野鸟与生态文化”科普报告。郭教授将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其中,通过精美的野鸟摄影作品以及趣味横生的故事,展示我国形态各异的缤纷野鸟、鸟生态文化和野鸟保护的重要性等。

3月26-27日,清华大学老科协科普演讲团成员、清华大学物理系资深教授邓新元分别为两个校区的五、六年级学生作了“奇妙的物理世界”科普报告。邓教授列举了日常生活中的多种物理现象,告诉孩子们各属于哪些物理概念和它们的特点及用途,启发孩子们主动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邓教授用自制的道具,演示相关的物理现象并提出问题让孩子们回答,孩子们对邓教授的报告表现出极大兴趣和极强的参与感。报告结束时,大家深刻体会和记住了邓教授在报告开始时提出的中心思想:“物理很有趣、物理很有用、物理能学好”。

此次系列报告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三位专家在报告中都注重与学生们的交流互动,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

(清华大学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