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儿童科普有何新路子 福建老科协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4-03-04 点击量:235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教育和科学普及的重要指示精神,福建省老科协积极依靠福建省妇联,于2024年寒假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学科学·筑未来”家庭亲子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这场盛大的科普教育活动在福州启动,迅速在全省九市一区及相关单位引发热烈反响,得到了各地市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学科学·筑未来”家庭亲子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福州作为启动城市,于1月20日率先举办了首场活动。省妇联党组成员陈红、占永琼,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杨江帆,省老科协副会长吴发金、严肃、赵宏、林烽、高榕,监事长胡继荣等领导高度重视、出席活动。活动设置了专家科普讲座、学生项目路演、科技游园、人工智能、大漆科艺和灵芝健康知识等科普亲子活动等环节,全面呈现科普教育的多个维度,激发少年儿童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让家庭亲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科学知识,让少年儿童拓宽科技认知层面、培养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质,受到广泛欢迎和点赞。

“学科学·筑未来”家庭亲子科普主会场现场

各地市也根据自身特色和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漳州和莆田两市以培养科学创新思维为目标,组织了一系列充满趣味的科技实验和互动体验,为孩子们带来了前沿的科技体验,点燃了他们的创新梦想。泉州、宁德、南平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则聚焦于科学知识的普及与推广,通过科学课堂、动手实验、科学表演和展厅参观等形式,向孩子们传递了海洋知识、人工智能、艺术创作等领域的科普内容,让他们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主场活动更是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的高材生刘兵专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科学精神与创新思维》的科普讲座,通过他的分享,孩子们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知识,更树立了科技新秀的榜样,激发了他们科技报国的热情与志向。厦门、三明、龙岩等地,通过组织参观科技馆、参与科普实践活动、观看科普内容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乐趣,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这场全省联动的“学科学·筑未来”家庭亲子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为福建省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习科学、探索未来的平台,也为推动福建省科学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拓宽了科技认知层面、培养了科学思维、掌握了科学方法,还提升了科学素质,激发了科技报国的热情与志向。同时,这次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来源:福建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