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助力企业

江苏省老科协调研组一行赴苏南两地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16 点击量:1192

继赴苏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实践行动后,江苏省老科协调研组一行于5月29日—6月1日期间,在中国老科协常务理事、企业创新专委会委员、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王鲁宁带领下分别到苏州、常州两地开展调查研究。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原局长唐庆宁、省纺织厅原副厅长邢伯龙、中科院南京分院原党委书记张兴中、国家建材局南京玻纤院原党委书记陆亮、省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帅国良等5名省老科协特邀研究员参加调研。

 

苏 州

调研组一行重点调研了昆山市老科协。近年来,昆山市老科协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学有所长、经验丰富的优势,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开展调查研究,成效明显。

座谈期间,市老科协务求实效的优良作风以及谋划创新科普工作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并就如何加强联系协作、资源共享等进行了认真探讨。专家组建议市老科协要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创新方面进一步创出特色品牌,在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推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方面更好地集思广益,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努力创新科普宣传内容和形式,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社会各界对科技知识的新需求。

王鲁宁在讲话中指出,老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发挥好老科技工作者余热和这批特殊人才的创造力、影响力带动力,是老科技组织的重要职责。昆山市老科协工作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创新等方面培育基地、扩大成果、提供示范,努力走出一条与全国百强县之首地位相适应的具有地域特色的老科协事业发展新路子。

在苏州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分别到常熟市福根生态园、省太湖渔管办、苏州市职业大学实地调研。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姜左陪同调研。

 

常 州

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董谦的汇报,对市老科协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表示祝贺。并对他们健全组织机制、带领会员和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助推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围绕常州“532”发展战略和建设“新能源之都”建言献策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王鲁宁在讲话中指出,老科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力促进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经验和资源优势,切实为企业、为社区、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实事。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企业、农村需求,借力发力。要发挥纺织、轻工等传统行业技术优势,助力老企业健康发展,振兴传统产业。要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好做法,办出自己特色。

调研组一行还调研了以金坛区老科协和中车集团戚机公司老科协为代表的两个优秀老科技工作者之家;新能源标杆企业——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常州佳农探趣科普体验生态公司和江苏鑫品茶业有限公司;助企创新企业——常州科研试制中心有限公司;工业遗产科普基地——常州市大运河工业遗产展览馆。调研组一行对各调研单位的老科协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老科协工作踊跃献策,特别是对常州市纺织工业的生产技术、产业布局、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为老科技工作者继续服务企业拓展了思路。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金坛区副区长王勇、市科协主席任洪兴和市老科协会长严国强陪同调研。

转自“江苏省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