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蔡仲娟、蔡国海、翟玉春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量:1196

蔡仲娟,女,汉族,193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上海市园林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现任上海市退(离)休高级专家协会农林生物专业委会员。

一是退而不休,躬耕于中国插花花艺领域。

她从事插花花艺60年,是我国著名的插花艺术大师。她提出“承先古而不泥古,出新意而不失本”的创作理念,潜心研究插花艺术,融合诗、画、乐、文等多门学科精华,创立了自己独特的现代花艺风格,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她多次应邀到外国作插花艺术表演和交流。先后几十次担任外国元首访沪活动室内花卉布置,及上海重大节日大型花卉工程的总设计师。1987年她创办了上海插花花艺协会,至今仍担任名誉会长,为推进插花花艺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她1996年退休后,先后参与和组织了七届国际知名的花艺展览“花之韵”国际插花艺术展,参展国家达40余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

2008年、2016年,蔡仲娟作为艺术总监先后筹划了海峡两岸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作品交流展,并担任历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插花花艺作品竞赛专家评委。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她组织安排了12场插花表演,着力弘扬中国传统插花。

2019年指导上海选手参加“北京世园会”插花花艺作品竞赛备赛工作,有38人次的花艺师创作的75件花艺作品全部获奖,获奖率达100%(其中特等奖24件、金奖28件、银奖18件、铜奖5件)。

2021年她担任项目艺术总监,统领三个创作组分别创作的《巨龙腾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作品,全部入选并参加由国家文旅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庆祝建党百年中国传统工艺作品交流展》。

在2021年第十届花卉博览会期间,她积极组织与指导,发挥了大师的作用。她培养的学生在竞赛中获奖率高达96%(其中金奖8个、银奖17个、铜奖9个、优秀奖6个)。

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组织“海派插花历史与现实”的研究,提出了“海派插花”的规范,2019年入选《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是设坛授艺,为传承国家非遗文化矢志不渝。

她以传承我国插花艺术、培养花艺人才为己任。1988年起,她每年组织举办中国传统插花高级研修班,传授花艺知识和技能,受邀到湖南、湖北、北京、宁波等地授课,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一大批传承非遗的高端师资人才。

她作为海派插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于2019年、2021年先后签约五位徒弟,精心传授传承理念与创新技法,悉心培养指导年轻传承人。

从2015年起,她一直担任上海市民海派插花花艺大赛的艺术总监和决赛评委主任,推动这一公益活动的广泛开展。她倡导组织“六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开发区、进楼宇、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文明公益活动,助力上海市民大赛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7年来,共组织花艺培训公益讲座3448场(次)、参加花艺师9048人(次)、服务人数106281人(次),参赛人数逐年大幅增加。

2021年7月,她先后两次受邀去上海广播电台“非遗来了”节目作现场直播和作品创作抖音直播,吸引全国万余观众收看。

2022年,她作为艺术总监,组织策划了迎新年“啟元花香”海派插花非遗作品主题展及讲座,吸引了线上线下万余观众鉴赏,《人民日报》等媒体曾采访报道。

三是著书立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海派插花艺术。

她主编有关插花专著共18本,如《艺术插花指南》《中国插花艺术》《中国插花•日本花道》《中外现代花艺》等。

2017年她在美国及全球出版了《the are of Chinese flower arrangement》一书,全面、系统、详实地介绍了中国插花艺术简史,把中国文化推向了世界。

她还在全国率先主编出版了花艺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初级、中级、高级教科书,完善了花艺职业培训教材体系。

四是辛勤耕耘,获得荣誉。

1983年,获南斯拉夫国际花展《特别奖》;2006年,被授予“中国杰出插花艺术家”称号;2010年,被授予“中国插花花艺杰出贡献奖”;2013年,被授予“上海风景园林终身成就奖”;2013—2015年连续三年任台湾“爱与芬芳”国际花艺大赛评委;2014年,被授予“中国插花花艺终身成就奖”;2019年,被授予“德艺双馨 传道授艺”荣誉称号。

她曾担任第一至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评委会主任;四至六届“亚洲杯”插花花艺大赛评委以及多届中国花博会、中国园博会评委。

蔡国海,男,汉族,195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政工师。曾任宁夏中卫市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现任宁夏中卫市老科协会长。

一是老科协工作,充满生机活力显成效。

多年来,他充分发挥群众威望高的优势,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着重抓了三件事,首先是以身作则带好班子,使之成为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核心堡垒。

其次是加强思想工作,重点解决理事会成员存在的没有固定职务和工作制约关系,工作懒散、不求进取等问题。他带领驻会班子成员包人头、包任务,不厌其烦地与各位理事谈心,多达10余次。由于坚持思想工作这个法宝,使理事会成为联系沟通会员的纽带和桥梁,带动全体凝神聚力,会员都能自觉地发挥作用。

最后是主动向上级领导汇报请示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和部门的支持。如今老科协的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各项工作快速地进入正常轨道,并取得了成效。

二是老科协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中卫市老科协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实现了4个方面的发展:

第一,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工作,由单一的农业经济内容向经济社会发展多领域延伸。第二,农业、工业等科技试验示范工作成效显著。5年来,先后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课题项目15个,农村清洁供暖试验示范课题项目1个。第三,壮大老科协队伍。2016年,按照市老科协的工作部署,把壮大队伍列为老科协工作的首要任务。第四,市老科协位置由“拾遗补零”二线战场向承担重点工作延伸。

三是老党员高风亮节,染红中卫天际的壮美夕阳。

他全身心地扑在老科协的工作上,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常常骑着自行车找领导汇报请示工作,或者到有关部门沟通情况。

他在工作中,保持高风亮节,善于从小事做起,处处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起到表率作用。

2016年6月,他被评为全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2017年2月,被评为宁夏老科协第五届理事会先进工作者;2020年12月,被授予2019—2020年度宁夏老科协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奖;2021年6月,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他带领老科技工作者迸发出的热情和余热,凝聚成染红中卫天际的壮美夕阳。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忠诚党的事业、忘我工作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翟玉春,男,汉族,194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副院长、冶金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现任辽宁省老科协常委、沈阳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东北大学老科协会长。

他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第三、第四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国家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相图委员会委员,国际机械化学学会理事。《过程工程学报》《东北大学学报》《材料导报》编委。

他主要讲授冶金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非平衡态热力学、量子化学、材料化学、现代物质结构研究方法、非平衡态冶金热力学、冶金概论、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资源绿色化高附加值综合利用等课程。

30多年来,他在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领域先后研究了粉煤灰、煤矸石、红土镍矿、氧化铜矿、氧化锌矿、镍铜氧硫混合矿、赤泥、高铁铝土矿、高硫铝土矿、菱镁矿、长石矿、霞石矿、硼镁铁矿、硼泥、石煤、废旧电池、废旧电路板、废旧液晶显示器、工厂烟气等的开发利用。研究新的工艺流程、相关的冶金理论、配套设备和工程。完成了多项放大试验或工业试验,有些实现了产业化。

他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完成973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重大专项2项,省部级项目9项,企业横向课题27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8部,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

一是退而不休,积极参与科学研究。

1. 资源绿色、高附加值综合利用。

他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有色金属复杂资源低温碱性熔炼基础研究”,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课题3“超高纯稀有/稀贵金属制备深度除杂与净化机理研究”,973项目“战略有色金属非传统资源清洁高效提取的基础研究”课题3“铜镍混合矿多因素协同配位提取基础”。

2. 高铁列车专用高强、洁净铝合金焊丝的研发和产业化。

他带领团队研发高铁列车专用铝合金焊丝,并建成了生产线、组建了公司。现在生产4个系列、20多个品种的高强、洁净铝合金焊丝,已在高铁列车、高压容器领域应用。

3. 增材制造用铝合金焊材的研发和产业化。

他带领团队研发电弧熔丝增材制造专用铝合金丝材,并实现了产业化。现已生产3个系列、10多个品种的3D打印铝合金丝材,英国克莱菲尔德大学激光与焊接技术工程中心盲评世界8个单位的3D打印专用铝合金丝材。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生产3D打印专用铝合金丝材的单位。

4. 增材制造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

他带领团队开展3D打印工艺技术和附属装备的研发,建成了可以进行增减材制造的实验车间和年产上千吨3D打印产品的生产线。已为我国的航天、航空、舰船、兵器等多个部门研制和生产了多种部件。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理论联系实际。

他指导超期毕业的10多个博士研究生,完成博士论文的研究工作和撰写论文。

他发表300多篇学术论文,这些论文都是结合国家重大课题和产业化过程的实际进行的研究,具有应用价值。

他申请并获批专利20余项,出版了学术专著和包括研究成果的教材11部。

他建立了抚顺东工冶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公司产品高强、洁净铝合金焊丝,3D打印专用铝合金丝材,3D打印部件,填补了国内空白,多种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他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是退休后发表论文、专著与教材。

论文:

1.Xiaoyi Shen,Hongmei Shao,Yan Liu,Yuchun Zhai.Extraction,phase transformation and kinetics of valuable metals from nickel-chromium mixed metal oxidized ore[J].Minerals Engineering,161(2020):106737.

2.Xiaoyi Shen,Hongmei Shao,Yan Liu,Yuchun Zhai.Synthesis and photo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ZnO with flower-like structure from zinc oxide ore [J].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2020,51:1-7.

3.Xiaoyi Shen, Hongmei Shao, Jiwen Ding,Yan Liu,Huimin Gu,Yuchun Zhai.Zinc extraction from zinc oxidized ore using (NH4)2SO4 roasting−leaching proces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Metallurgy and Materials,2020,27(11):1471-1481.

4.Haiyang Liu,Nan Xian,Xiaoyi Shen, Yuchun Zhai,Chao Han.Decrease of material burden in the novel alkali-saving reduction treatment process of nickel slag based on NaOH roasting[J].JOM,2020,24:244-250.

5.Jianglong Gu,Xiaoshu Wang,Jing Bai,Jialuo Ding, Stewart Williams, Yuchun Zhai,Kun Liu,Deformation microstructures and strengthening mechanisms for the wire+arc additively manufactured Al-Mg4.5Mn alloy with inter-layer rolling,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2018.01,712: 292-301.

6.Jianglong Gu,Jialuo Ding,Stewart W. Williams,Huimin Gu,Jing Bai, Yuchun Zhai,Peihua Ma,The strengthening effect of inter-layer cold working and post-deposition heat treatment on the additively manufactured Al-6.3Cu alloy,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2016.01,651:18-26.

7.Lingling Ren,Huimin Gu,Wei Wang,Shuai Wang,Chengde Li,Zhenbiao Wang,Yuchun Zhai,Peihua Ma. Effects of interpass cooling on material properties of wire arc additive manufactured Al-6.3Mg alloy.3D Printing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2019,6(6):344-353.

8.Wang Shuai,Gu HuiMin,Wang Wei,Li ChengDe,Ren LingLing,Wang Zhen Biao,Zhai YuChun,Ma PeiHua. Effect of Sn Content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Wire-Arc-Additive-Manufactured Al-Cu Alloy Deposits.3D printing and additive manufacturing.2020,7(1):28-36.

专著与教材:

1. 《量子化学》,科学出版社,2022年;

2. 《非平衡态相变热力学》,科学出版社,2022年;

3. 《结构化学》,科学出版社,2021年;

4. 《非平衡态热力学》,科学出版社,2017年;

5.  《非平衡态冶金热力学》,科学出版社,2017年;

6.  《冶金热力学》,冶金工业出版社,2018年;

7.  《冶金动力学》,冶金工业出版社,2018年;

8.  《冶金电化学》,冶金工业出版社,2020年;

9.  《绿色冶金——资源绿色化、高附加值综合利用》,中南大学出版社,2015年;

10. 《清洁冶金——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中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

11. 《材料化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年。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