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郭进考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量:193

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河北省小麦育种专家郭进考满怀“两会”激情,于3月12日赴河北省固安县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将全国“两会”关于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等相关精神贯彻落实下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郭进考向今年全国人大会提交了《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融合发力的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重视。“两会”期间,郭进考同河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许为钢院士、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刚等六位中国小麦育种专家人大代表共同交流小麦高产育种经验和成果。郭进考还将高产抗旱节水小麦品种“马兰1号”有关材料交流给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刚,他们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中国粮食安全搞好”。

郭进考在“两会”结束后到省老科协科普示范基地单位——固安县绿园公司的优质小麦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查看小麦长势,分析今年小麦苗情,给村民和种植大户进行现场分类指导,共同探讨如何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郭进考指出,小麦是河北省的重要粮食作物,如何使小麦产量提高、单产提升是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的大事。小麦要想有好的产量,必须做到好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农人“四新融合”。

眼下正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期。郭进考说,今年全省小麦苗情形势良好,呈现出群体足、个体壮、墒情好、冻害轻的特点。尽管如此,但田间管理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要针对壮苗、旺苗、弱苗等不同情况,做到科学分类管理,防止出现病虫草害、倒扶、倒春寒等问题发生。

郭进考指出,随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结合基地建设加强新农人培训、打造一批专业技能型新农人已成为当务之急,建基地、做示范对加强培训至关重要。一定要有现代新农人把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融合到一块儿发展,来实现单产提升行动。

来源:河北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