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老科协“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第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2-23 点击量:282

2024年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启动2023~2024年“科技之冬”活动,新疆老科协承担其中“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项目,并于1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举办首场“智慧助老”科普宣讲活动,标志着新疆老科协2024年“智慧助老行动”正式拉开帷幕。经新疆老科协和各相关地区科协、老科协的共同努力,该项目第一阶段任务已于2月2日完满完成,共举办科普讲座14场,受众人数达14808人次。

本次活动的受众人数目标为1万人以上,在严寒天气组织如此众多的老年人参加培训,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之一。新疆老科协创新科普方式,充分利用新疆老年科技大学各分校和教学点的授课渠道,以及腾讯会议、钉钉等直播平台组织老年人参加培训,有效提高了受众的数量和范围。

依托新疆老年科技大学的教学网络平台和各相关地州市科协以及老科协组织,在昌吉州、伊犁州、塔城地区、和田地区、克拉玛依市、哈密市和阿勒泰地区等七个地州市举办8场专场科普讲座。

与乌鲁木齐市科协、老科协协作,在乌鲁木齐市4个主城区开展了4场线上线下科普讲座。线下是指在某一个街道办事处的某一社区设置主课堂,线上是指在该办事处辖区的十来个社区分设线上课堂;除此之外,部分场次还利用直播方式,有效扩大了受众范围;每场科普报告的受众人数在500人次左右。

应昌吉州木垒县科协、老科协的邀请,新疆老科协派专家赴木垒县,分别在县老干活动中心、大石头乡开展了2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题讲座,讲座采用汉语、哈萨克语结合的方式,通过视频面向木垒县7个社区、11个乡镇及部分哈萨克族聚集村开展,现场共有100余人参加,500余名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通过视频收看了讲座。

新疆老科协选派两位经验丰富的专家作为主讲老师,聚焦老年朋友日常生活中最为常用的智能手机应用知识,重点介绍了手机应用程序APP的基本概念及其下载方法;在居家附近商店超市网上购物的方法;介绍了利用“掌上医院”挂号看病、地图导航、如何使用智能电视,如何将手机中的电影、电视剧投屏至电视屏幕,以及如何挑选心仪的电影和电视剧的方法;介绍了安全上网进行交易支付和预防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在受众群体中受到热烈欢迎。木垒县老科协会长阿汉·加合亚说:“我们使用手机不仅是为了方便生活,更是要利用手机学习科学知识、法律法规和党的民族政策、惠民政策等;在网络上不传播谣言,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好智能手机的应用知识,真正让手机成为服务生产生活的好工具。”昌吉市绿洲路街道屯河社区的吐逊娜依奶奶说:“知道要举办这个培训,我专门让孩子把老年机换成了智能手机。以前出门买菜都是用现金支付,看到年轻人用手机便捷地扫码支付很是羡慕,但不会用,这回我学会了用微信付款,太开心了。”

本项目第二阶段任务拟于3月份开展,新疆老科协计划依托新疆老年科技大学的网络平台在吐鲁番市、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博尔塔拉州、巴音郭楞州、克孜勒苏州等6个地州市举办6场“智慧助老”科普讲座,另外在乌鲁木齐市举办8场线上线下“智慧助老”科普讲座,活动的受众人数目标为1万人次以上。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