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老科协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教育 助力提升农牧民科学素质

发布时间:2024-02-23 点击量:235

科普工作对于贯彻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具有独特作用,其重要性不但体现在提升大众的科学素质,而且体现在助力贯彻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

新疆老科协努力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将提升新疆各族人民的科学素质为己任,以“新疆科学大讲堂”“健康快车”等平台为依托,大力在农牧民、老年人、青少年等三大群体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引导受众提升科学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疆篇章助力。

 

一、将提升公民科学素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老科协科普工作的始终

新疆老科协秉持“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宗旨,持续深入开展科学传播活动,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贡献力量。在宣讲题目设置上,除“科普类”内容外,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知识内容等占一定比重,特别是前几年更是作为重中之重,旨在助推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科学大讲堂”专家用接地气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宣讲,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认可,很多乡村主动要求增加场次,有的邻村群众慕名而来,有的宣讲结束后把专家团团围住问个不停,现场红旗挥舞,不时给专家送花,送艾德莱丝绸。在叶城县村民帕提古丽·吐尔逊动情地说:“老师给我们讲了国家的法律政策,我们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通过劳动过上美好日子。”有群众表示:“通过这次宣讲,澄清了过去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增强了国家认同的意识。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以“科学大讲堂”和“健康快车”为依托,直面农牧民开展科普教育

“新疆科学大讲堂”和“健康快车”的受众定位是农牧民、乡镇村干部、城镇居民、青少年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其中农牧民是重点群体。“新疆科学大讲堂”和“健康快车”倡导大众用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用科学知识改善自己的生活乃至改变命运,培育“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助推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新疆老科协赴基层开展科普活动时,“科学大讲堂”和“健康快车”两大品牌联动运作,根据各地的实际需求,组织“科学大讲堂”讲师团和“健康快车”医疗卫生专家一同开展工作,内容包括讲授种养殖技术、普及卫生保健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为群众开展义诊与种养殖技术咨询,以提升百姓勤劳致富的本领,培育健康卫生的生活习俗,送去党和政府对各族人民的关怀,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科学大讲堂”与“健康快车”开展科普服务615场,受惠群众94312人次,其中举办科普讲座309场,受众75897;义诊与科技咨询306场,受惠群众18415人次。

七年来,“科学大讲堂”与“健康快车”共举办各类科普讲座与科技咨询服务6873场,服务受众152.2万人次(截至2023年年底)。

2021年1月至2023年11月,组织专家在和田地区广播电台开辟《科普和田》栏目,受访专家181位,通过广播电视台广播频率覆盖至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维汉直播期数469期,收听群众以百万计。

在三年疫情期间,组织专家制作19个视频课,时长1200分钟,在科协网站上直播,受益达数万人。

“科学大讲堂”和“健康快车”专家用双语言贴近生活的宣讲,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认可,很多乡村主动要求增加场次,有的邻村群众慕名而来。在墨玉县加罕巴格乡阿依玛克村,村民们认真听了新疆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正高级农艺师阿卜杜许库尔·牙合甫讲述的核桃栽培管理技术要点科普讲座,2个多小时的授课结束后,十几位村民都围了上来,争先恐后地询问核桃等果树栽植方面遇到的难题。村民图松托合提·阿布拉大叔激动地说:“你讲的课我都听懂了,都是我们农民容易听懂的话,真是太好了,我们还想听,我如果到乌鲁木齐,一定要找你,咨询林果科学管理方面的技术。”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