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建设

河北省老科协召开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暨六届七次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量:2123

3月9日,河北省老科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暨六届七次理事会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会议应到理事80人,实到68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主会场设在省科协视频会议室。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北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常务副会长唐树钰,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张建辉,省老科协副会长谢振学、谢占海、鲍继宏、高宏伟、张桂生、杨京原、张国亮,秘书长王建军,在石理事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直属各分会老科协非理事的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省老科协秘书处成员列席了主会场会议。

全省11个设区市、两个省直管市的理事分别在驻地出席了会议。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市及部分县(区)市老科协非理事的领导、秘书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列席了会议。列席会议人数共计260余人。

臧胜业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国老科协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2023年工作安排》。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老科协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会议举手表决通过了省老科协六届二十一次会长会议提议,增补张建辉同志为河北省老科协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张建辉同志2022年底退休,曾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

会议宣读了省老科协《关于向曲宪忠同志学习的决定》。曲宪忠同志是河北省有影响的林果专家,曾任林业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巡视员,省老科协第四届、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退志。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继续奔波在贫困地区的农场、果园进行技术指导。2013年担任河北省威县经济林建设高级顾问、县梨产业发展首席专家。十年时间,他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全身心帮助威县在黑龙港流域发展起10万亩优质梨产业基地,使该区域14个乡镇226个行政村,8万余农民实现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被威县人民誉为“梨产业之父”“威县梨财神”。2023年1月9日,曲宪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河北省老科协第二届“老骥伏枥贡献奖”的决定》《关于表彰2022年度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河北省优秀老专家工作站站长”的决定》《关于命名河北省老科协第十一批科普示范基地的决定》。

会议对吕日新等29名“老骥伏枥贡献奖”获得者;平山县老科协等53个2022年度先进集体;崔习平等63个2022年度先进个人;郭进考等45名“优秀老专家工作站站长”进行了表彰。

会议认为,2022年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省各级老科协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届系列会议精神,与全省改革和发展事业同向而行、同频发力。加强对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加强组织建设为抓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助力社会发展“三个助力”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项工作明显迈上一个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省科协正确领导和中国老科协的大力支持及全省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老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全省老科技工作者永远保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的优势,以“党建带会建”,深入实施“三个助力”,体现“老”的优势,突出“科”的特色,发挥“协”的特长,努力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继续发光发热,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臧胜业在讲话中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省科协长期以来对老科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讲话充分肯定了张国亮副会长代表省老科协作的工作报告,并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做好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臧胜业指出,当前,全省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已经形成热潮。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深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所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步骤、措施和方法。希望各级老科协组织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更高的层面,并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老科协工作的全局。

臧胜业指出,“三个助力”是我们河北老科协提出的一个工作目标,也符合我们的实际。目前“三个助力”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工作中分别出现了一些亮点,收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2023年的工作,一方面继续重视抓好组织建设、特备是基层组织的建设。另一方面就是大力推进“三个助力”,为乡村振兴、企业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今后,河北老科协工作要突出这个主线。

臧胜业强调,各级老科协在推进工作时,一定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当地发展的需求和特点开展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实际,有什么需求,有什么问题,有什么资源,有什么人才,有什么关系,就确定什么重点,就助力什么。老科协要在“协”字上作文章,你没有这样的人才不要紧,但是我有我的优势,可以请其他地方的专家来帮助来解决问题。

臧胜业指出,老科协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有农业有工业的各个方面,有自然科学领域也有社会科学领域,各地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优势,能雪中送炭就雪中送炭,能锦上添花就锦上添花。大家齐心协力,通过多方位努力,开创河北省老科协事业的新局面。

郑丽萍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省老科协2022年的工作。指出,面对新冠病毒的复杂形势,省老科协领导以大局为重,审时度势,从容应对,动员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推进老科协事业稳步发展,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助力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她希望老科协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继续发光发热,全面加强各级老科协组织建设和能力提升,为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老科协力量。表示省科协将一如既往支持老科协的工作。

来源:河北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