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技工作者日

宁夏老科协 银川市老科协联合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量:4264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9月26日上午,宁夏老科协、银川市老科协在银川联合召开以“不忘初心,再著华章”为主题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近年来获得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中国老科协奖和宁夏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及服务部分企业负责人共50余人。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应邀出席会议。宁夏老科协名誉会长戈敢、银川市老科协会长徐凤新及区、市老科协领导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宁夏老科协会长王冰主持。

座谈会上,11位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不忘初心,再做贡献”,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以及退休后的工作,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和交流。

宁夏老科协名誉会长戈敢谈了获得“中国老科协突出贡献奖”和“宁夏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突出贡献奖”的感想以及从事老科协工作的体会。银川市老科协会长徐凤新作了“适应新时代,再做新奉献”发言。

中国航天五院余四祥博士作了题为“宁夏老科协激励我矢志高倍聚光光伏技术研究”发言。为表达对宁夏老科协支持研发团队工作的感激之情,他将由中国航天五院制作的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交会对接模型现场赠送给宁夏老科协;共享集团退休高级工程师、新型牛乳头清洗仿真机器手研发人王孚望作了题为“虽老,研发意志弥坚”发言;宁夏荣和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常荣作了题为“控释肥产业发展,老专家功不可没”发言;中卫市硒砂瓜研究所所长、退休专家鲁长才作了题为“让农民增收是我的使命”发言;水稻专家王兴盛作了题为“我的生活离不开水稻研究”发言; 宁夏弘地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立作了“老专家助我一路前行”发言。

贺兰县老科协会长吕全清、西夏区老科协会长徐芬、银川市唐徕中学原副校长、特级教师李耀星重点交流了近两年老科协工作经验和科普工作。

陈红缨主席在认真听取了每位代表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她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全国、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宁夏老科协、银川市老科协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非常有意义。

陈红缨指出,目前全区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约9万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退休后不忘初心、不改初衷,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依然活跃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科学普及、服务三农的第一线,发挥着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他们中的优秀代表,获得了多项荣誉,令人佩服、让人景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奋进的标杆!今天11位同志围绕“不忘初心,再做贡献”作了精彩发言,有的谈了科学普及的显著成绩,有的谈了技术研究的辛勤付出,有的谈了助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喜人成果,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听了很受教育,让人肃然起敬!她代表自治区科协对老科技工作者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陈红缨主席在讲话中对老科协近几年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科学普及、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创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作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今后对宁夏老科协的工作给予更有力地支持。

王冰会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说,11位老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发言,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再著华章,形成了在新时代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汇集才智、再做贡献的共识。对老科协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与老科协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老科协事业发展。二是继续组织好专家服务“三农”工作。加强老科协服务站、基地和老专家服务示范点建设,形成多层面、多形式的老科协服务乡村振兴的局面。组织多学科专家,继续针对农业产业发展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深入实体企业和园区,开展人才对接和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相关问题。四是加强与关工委合作,争取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的支持,提高老科协科普工作,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五是加强老科协智库建设。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针对重点关键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有决策咨询价值的建言献策。六是加强老科协自身建设,提高老科协服务能力。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20号文件,推进市县老科协组织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对宁夏老科协编印的“不忘初心,再著华章”模范人物专集给予肯定,认为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老科技工作者的模范事迹。

自治区科协学会部部长赵文象,宁夏老科协秘书处、宁夏农科院老科协秘书处、银川市老科协秘书处人员参加了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