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中国老科协智库圆桌会暨2021年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8 点击量:22187

1月25日,由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协老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老科协智库圆桌会暨2021年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工作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教育部原副部长赵沁平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周守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吴建平等15位院士、专家,中国老科协副会长陈小娅、王延祜等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2021年中国老科协开展决策咨询工作的选题提出建议。会议由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主持。

会议宣布了中国老科协智库特聘专家名单,陈至立会长向到会的专家颁发了聘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老科协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福君作中国老科协智库工作专题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中国老科协智库开展了近50项研究,其中“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10份专报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020年,对标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科学应对疫情要求,开展“疫情反思及建言”系列研究,为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建言献策,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编制贡献智慧,同时围绕推动老年科技大学建设,提升老年人数字技能等重点议题开展课题研究。2021年中国老科协智库将继续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优势,针对新形势新需求新问题选题立项,多种形式做好决策咨询工作。

与会专家对中国老科协智库聚焦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回应老科技工作者关心关切开展的决策咨询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21年研究选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多位院士专家一致认为,老科技工作者是宝贵的科技人力资源,应积极探讨他们在科技经济融合、社会老龄化、康养产业、科学普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此外专家还建议围绕《科技进步法》修法、老龄化、高科技产业人才、科技自立自强的治理体系、产学研深度融合路径、开发农民工高技能人才资源、发展数字农业、提升全民数字素质、碳达峰和碳中和路径、国际合作模式的转型与创新、老年科技大学建设、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布局与发展、科技评价和人才评价、科技强国行动纲要等方面开展研究。

宋军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向中国老科协智库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中国老科协智库特聘专家表示祝贺。他表示,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是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中国科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为老科协广泛团结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搭平台、做服务。

陈至立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老科协的责任更重,智库的责任更重,决策咨询的任务更重。中国老科协智库要精准选好题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民生工程和关键政策,结合老科协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客观反映研究成果。要组织好研究团队,更好发挥特聘专家智慧和研究团队力量,合力推动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中国老科协秘书处、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