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宁夏老科协调研日光温室自动补温技术成果应用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2-18 点击量:13655

2月1日,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宁夏老科协会长王冰、农业专委会主任高万里,贺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娜一行,到贺兰县调研老专家董学礼主持研发的“极寒天气日光温室作物应急防寒自动补温技术”(简称日光温室自动补温技术)及推广情况。

老专家董学礼主持研发的“日光温室应急自动补温器”,是根据多年来农民对减轻日光温室作物低温冷害损失的迫切需要,研究出的以电为热源,根据作物生育期所需最低温度设定补温器开机温度,室内温度下降时自动开机加热补温,延缓室温下降,减轻低温损失,促进作物早熟高产的技术成果,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专利。2020年1月该研究成果通过银川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的专家鉴定,获得宁夏科技厅科技成果登记。

陈红缨一行先后到贺兰县金贵镇雄英村常红伟种植的无花果温棚和村民席英种植的辣椒温棚中,实地察看了自动补温器的使用效果。村民均对自动补温器安装简便、散热快而均匀、控温精准省时省力和补温效果好等特点表示肯定和称赞,认为不仅有效预防温室作物低温冷害,而且能使作物提早成熟7-10天,前期产量提高30%左右,减损增效效果显著。

考察结束后,王冰会长主持召开了发挥老专家作用助力生态农业发展座谈会,与会人员对老专家董学礼日光温室自动补温技术研究及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推广应用要进一步研究针对不同地域和作物的精准补温技术,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联合推广提出建议。陈娜表示,贺兰县委政府将加强宣传,助推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项目支持,同时提出设备安装要做好服务保障。

陈红缨表示,全区各级老科协发挥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作用,支持退休专家践行科技为民服务,在建言献策、科学普及、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创新方面取得了实效。她认为,老专家以问题为导向,投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提出,要组织专家对日光温室自动补温技术成果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决策咨询,报自治区党委、政府,争取支持。并希望进一步研究如何降低产品成本和制定产品标准。

宁夏科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强盛,宁夏老科协副秘书长任媛,贺兰县科协主席夏巧燕、老科协会长吕全清,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益民丰农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贺兰县科协、老科协,宁夏地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调研和座谈。

来源:宁夏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