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智库

四川省老科协赴阿坝州调研水资源保护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18 点击量:4666

6月19-23日,四川省老科协组织老专家就长江、黄河上游(若尔盖草源湿地)水资源保护研究课题赴阿坝州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省老科协领导和专家孙绍荣、李荣伟、陈庆恒、周立江等参加调研。

长江、黄河上游(若尔盖草源湿地)水资源保护课题是四川省老科协继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可行性研究课题之后,遵照党中央提出的绿色生态理念,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提出的,得到四川省有关领导和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作为省重点课题立项。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四川省老科协会长曾清华对此次调研工作十分重视,亲自协调有关事项并提出工作要求。

6月20日,调研组在阿坝州政府小礼堂召开座谈会,孙绍荣主持会议。李荣伟介绍课题的立项背景、经过和所要达到的目的。阿坝州政府秘书长赵正伟代表州政府介绍开展水资源保护的主要做法、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勒乌戈介绍州老科协工作开展情况。阿坝州所属组织部、财政局、人才办、科协、环保局、农牧局、林业局、旅发局、林科所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分别发言。

座谈会一致认为,长江黄河上游的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区地处黄河与长江水系的分水地带,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维系长江黄河下游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生态安全的关键地区,被称为“中华水塔”。该区域还是藏民族聚居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开展对长江、黄河上游(若尔盖草源湿地)水资源保护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的有效措施与途径,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责任。老专家们听取与会同志就关于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防沙治沙工作关口前移、保护与发展矛盾、防沙治沙需要的新技术整合创新、生态保护地区补偿标准、草原普查等问题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深入讨论研究。

调研组在州科协副主席吕波等陪同下,先后到阿坝县国家湿地公园、红源县日干乔国家湿地公园和瓦切镇沙化治理工程、若尔盖县九曲黄河湿地和阿西乡沙化治理工程及花湖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水资源保护的意见建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