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新疆老科协率先行动 走出老年科技大学建设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30 点击量:3515

9月6日,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对新疆老科协报送的《新疆老科协关于老年科技大学工作的汇报》作出批示:很好!新疆老科协创办老年科技大学的经验十分宝贵,为兄弟省市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望再接再厉,把老年科技大学办得更好,为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贯彻落实作出新贡献。

今年,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协科普部印发了《关于创建老年科技大学的指导意见》,新疆老科协率先行动,迅速落实,于4月1日正式挂牌开班,创办了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新疆老科大)。

新疆老科大依托自治区科协资源平台,面向老科技工作者搭建老年科技教育平台,开设了科学技术、思想政治、健康保健三大类课程。新疆老科大在自治区科协和老科协会议室常设教学点,并在有条件的分会、社区以及自治区老干活动中心等涉老部门设立若干个相对固定的教学点,在大部分地州市建立老科大分校,实现乌鲁木齐主教学点(科协视频直播室)与各分校之间的授课视频直播。师资主要来自“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新疆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自治区各科研院所、自治区医疗卫生系统和自治区党校、新疆各高校。自开办以来,已完成第一学期13个专题24场次课程,全自治区总受众人数约8610人次。第二学期已于9月2日开学。从反馈信息看,课程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欢迎。大家一致认为,老科大教学内容丰富新颖,提升了老年人的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同时也为老科技工作者继续服务社会搭建了平台。

新疆老科协在建设老年科技大学的过程中明确定位,调研需求,协调各方,走出了一条老年科技大学建设新路径。

办学思想是根本,领导重视是关键。新疆老科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以提高新疆老龄群体科学素养为宗旨,致力于把老科大办成新疆老年群体接受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殿堂、永葆革命本色的加油站、延年益寿的助力者、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中国老科协连续两年把建立老科大列入工作计划;自治区科协给予资金、场地、技术人员等强有力的支持;新疆老科协领导班子认识统一,会长亲力亲为,明确了办学理念和实施方法,迅速推进落实,率先挂牌开学。

以学员需求为导向,强化教学配置。基于老科大学员的退休国家干部或科技人员身份,根据其对宏观政策、科技发展、智慧技术的求知需求,以及老年群体身体健康普遍现状设置课程,助力提升老年人科技素养、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同时确保教学和各项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新疆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老科大配置了完备的教学和视频传输设备,能够实现老科大“主校+分校”和“主校+分校+教学点”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

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办学模式。接下来,老科大会进一步巩固队伍,为扩大办学点和扩大学员数量打好扎实基础;创新办学方式,增加师生互动、现场观摩、播放教学片等教学环节,在“专业性”与“传播性”,以及“教育性”与“娱乐性”之间找到契合点;围绕党的治疆方略设置相应课程,助力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贯彻落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做出应有贡献。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