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冯长根到安徽省老科协视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7-02-08 点击量:5701

201511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冯长根到安徽省老科协视察调研老科协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洵,副巡视员魏军峰出席调研座谈会。安徽省老科协副会长、秘书长和分会、市县老科协的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中国老科协秘书长李森等同志陪同调研。调研座谈会由安徽省老科协副会长孙永吉主持。

王洵代表安徽省科协对冯长根同志及中国老科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安徽老科协是安徽省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省老科协做了大量工作,实际上都是对省科协的支持。此次冯长根副会长一行视察调研安徽省老科协工作,也是对安徽省科协工作的指导,为省科协提供了一个学习了解老科协相关工作的机会,省科协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老科协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

孙永吉副会长受杜诚会长委托,汇报省老科协工作。他介绍了安徽省老科协贯彻中国老科协“六大”精神的情况,并就安徽省老科协的组织机构建设、体制机制、运行方式、重点工作、基本经验等做了详细汇报。他说,安徽省老科协近几年在科普宣传、科技咨询、服务“三农”、科技兴农、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职称评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被省科协评为安徽省“十个最具影响的科技团体”。他提出安徽老科协目前面临组织建设差距较大、组织架构缺陷、办公经费不足等困难,与兄弟省份老科协组织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他建议中国老科协在会长陈至立的带领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未来发展规划,协同有关部门,能够形成一份新的中央文件并下发,为全国老科协未来五至十年的工作指明方向。他希望中国老科协能够不定期、适时地召开全国范围的经验交流会,促进地方老科协之间的交流,推动各级老科协工作的开展。

在交流发言中,安徽省老科协常务理事、合肥市老科协名誉会长、巢湖工作处主任徐业培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老科协工作要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二是老科协组织要健全班子,充实工作热情高、身体好、有威望的老同志到老科协领导班子中,年龄不应有硬性规定;三是要建立老科协网络;四是希望中国老科协尽快出台新的文件,推动老科协工作发展。

安徽省老科协农业分会负责人毛礼和汇报了农业分会在开展服务“三农”活动中所做的工作,介绍了农业分会专家组的设置。他建议加强调研政府购买服务的渠道和实施,由中国老科协出题目,组织经验交流,中国老科协分会可与各省市区老科协对口分会建立联系,开展互动和项目交流。他提出农业分会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活动经费严重不足。

安徽和县老科协会长陈素萍谈到要把学习贯彻到协会工作的始终。她介绍了和县老科协在服务“三农”,建设蔬菜大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她建议中国老科协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新的文件,使基层老科协的工作有章可循,与时俱进。陈素萍会长还提出关于老科协领导的任职年龄规定,在基层反响较大,一些70岁左右以上的老同志身体好、有威望,应当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安徽省老科协常务理事、省老科协气象分会常务副会长章晓今在发言中说,黄山市科协将老科协组织建设纳入各县区科协目标管理,三个月内全市各县区全部成立老科协组织,建议全省其他各市借鉴黄山市的做法,推动老科协的组织建设。他希望中国老科协乘“六大”的东风,制定新文件适应新常态下的老科协发展,他建议整合全国老科协资源,使老科协人才队伍强大、门类齐全等优势得以发挥。

省老科协常务理事、省老科协国土分会原会长卢卫峰简要汇报了国土分会的工作。他提出分会在经费方面的困难,由于国土分会体制不顺,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渠道不明确,目前仅靠承担一些科研项目的收入勉强维持活动经费。他认为,只要做好协调工作,是可以充分发挥老科协作用的。

安徽省老科协常务理事、省老科协邮电分会会长冯立功在发言中谈到非法人机构的分会所面临的经费保管不便、支出难以报销等困难。他希望中国老科协出面与国家经信部老干部局联系,帮助解决邮电分会的难题。

安徽省老科协理事、省老科协卫生分会秘书长徐业林在发言中简要汇报了卫生分会的工作。他提出,卫生分会的经费来源单一,制约了活动的开展。

中国老科协秘书长李森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介绍此次调研是在中国老科协“六大”胜利召开背景下开始的,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对老科协的工作非常重视,有很多新的工作设想,陈至立会长此次也亲自率队到上海等地调研。今年年底之前,预计在全国近20个省区市开展调研,主要目的是到各地了解工作情况,请教工作经验。在调研的基础上,策划中国老科协明年的具体工作,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中国老科协秘书处将整理调研情况,从中总结老科协工作规律。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冯长根副会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安徽省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他代表中国老科协向安徽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对于大家在发言中所提到的困难及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一定会带回去认真研究。很多同志在发言中都谈到了希望国家能再出台新的关于退离休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文件,我们要与中国科协进行协商,尽量争取。中办发9号文件已经发挥了很大作用,现在仍具有指导作用,请大家对照中办发9号文件,检查安徽老科协落实了多少,还有哪些没有落实,比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老专家信息库等。认真总结落实中办发9号文件的情况,其目的也是为制定新文件提供依据。

冯长根副会长指出,老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功臣,是社会的精英,老科协的工作是功德无量的,我们有责任支持老科协的工作。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勤勤恳恳工作奉献了一辈子,现在的首要任务是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我们要把老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成为他们退休生活的一个良好伙伴,使老科技工作者通过参与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等活动生活得更为充实,但一定要量力而行。攻坚克难是在职科技工作者的事,老同志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发挥判断分析和科技决策的能力,给在职同志提供一些建议以参考。要正确理解“发挥余热”,老同志的余热要留给自己的晚年生活。我们在铭记伟大科学家、院士专家的同时,不能忘记那些默默无闻的平凡的科技工作者。各级老科协不但要成为维护老科技工作者权益的坚强堡垒,还要让老科技工作者感觉到生活的价值。老科协要通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升老科技工作者的人生价值,使老科技工作者晚年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老科技工作者可以回顾自己几十年参与的科研活动,书写自己华彩的人生篇章,我们也要用文字把老科技工作者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贡献记录下来。

最后,冯长根副会长感谢安徽省科协对老科协工作的支持。座谈会圆满结束。

1111日下午,中国老科协秘书长李森等一行三人,在安徽省老科协常务副理事长孙永吉、省老科协秘书长钱铭等陪同下,赴肥东县老科协调研座谈。肥东县科协主席崔礼报、县老科协主席计国政、执行主席程立好、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宏硕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肥东县老科协主席计国政向中国老科协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肥东老科协筹备成立、组织设置等基本情况,并将近四年的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也说明了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李森秘书长对肥东县老科协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肥东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老科协工作,肥东老科协组织建设基础坚实,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基地建设突出,科技咨询、科普宣传、学术交流等活动有特色、有亮点,县老科协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李森强调,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要积极推进基层老科协组织的建立,为老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普宣传、科技推广、服务“三农”等方面的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老科协调研组一行在座谈结束后视察了肥东县老科协的办公场所,以及肥东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还深入到县老科协农业基地、合肥福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进行检查指导。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