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湖南省老科协召开打造长沙现代农业种业创新研发中心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13 点击量:220

3月6日上午,湖南省老科协在长沙市召开打造长沙现代农业种业创新研发中心专家座谈会。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老科协会长欧阳斌主持会议并强调,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应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同志之邀,为助推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组织院士和老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的交流会。现代农业种业的创新发展是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市老科协应努力发挥老科协的比较优势和独特优势,为打造长沙现代农业种业创新研发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欧阳斌表示,将对今天会议院士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梳理,向长沙市委市政府汇报,供其决策参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特邀高级顾问蔡力峰,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文棋,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阳谷生,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副会长张伟达出席。高文棋首先致辞,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打造长沙现代农业种业创新研发中心是长沙市多年来的梦想,相信今天的座谈会必将为研发中心建设建言献策、指引方向。期待各位院士专家为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建设贡献种业力量!

邹学校院士,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主任、省科协原副主席、省农业厅原巡视员青先国,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石雪晖,湖南省农科院原副巡视员、二级研究员蔡立湘,湖南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孝岳,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二级研究员肖国樱,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吴际友等现代农业种业专家发言。大家认为,湖南具有育种的最好气候与生态环境优势,拥有农业相关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平台39个(其中9个国家育种中心或改良分中心)的平台集聚优势,拥有8位农业领域院士和4000多名种业科研人员的人才优势,拥有多个领域育种水平居世界或国内领先地位的技术优势,对长沙建设现代农业种业创新研发中心充满信心。

专家们从加快岳麓山实验室建设的速度、盘活用好种业研发存量资源;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建立种业科技创新机制;强化宏观规划引领、统一协调整合种业创新发展;实现种业研发成果转化、扶持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种业企业发展;高扬袁隆平的旗帜,保持和发展长沙种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瞄准种业国际前沿科技,突出基因编辑生物育种,以及建立激活人才内生动力的政策与制度、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的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张辉学充分肯定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最大优势在农业。省科协将进一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采取一系列措施,造就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人才队伍,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蔡力峰总结讲话指出,邹学校院士和许多发言的同志以深厚的专业造诣、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邃的逻辑思考,就如何建设长沙市现代农业种业创新研发中心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会议主题突出、意见精粹。根据大家的发言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农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农业科研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二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力求在种业研发方面取得重点突破。三是直面难题堵点,呼应发展秩序,着力强化农业科技的创新攻关。

长沙市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省老科协副秘书长曾建新、张德元、陈浩伦,长沙市老科协秘书长陈顺琪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省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