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新疆老科协面向青少年群体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02 点击量:504

新疆老科协近年来努力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将提升新疆各族人民的科学素质为己任,以“新疆科学大讲堂”“健康快车”和“老年科技大学”等平台为依托,大力在青少年群体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引导青少年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科学大讲堂”和“健康快车”下基层,组织专家进学校是必须安排的内容

“科学大讲堂”进学校进行科普宣讲的常用题目有:《地球生物史》《人类进化史》《大学——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殿》《伤害大自然意味着灾害的接踵而》《地震灾害防御与减灾》等;“健康快车”进学校进行科普宣讲的常用题目有:《青少年心理健康知》《关注生理卫生,做一个健健康康的漂亮女》《传染病的防与》《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营养均衡》等;进学校授课的教师为新疆本地各领域的专家学者。

2023年,“科学大讲堂”与“健康快车”进学校活动共举办讲座63场,受惠学生76942人次;其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36场,受益青少年达61062人次。

 

新疆老年科技大学进中小学是教学活动的组成部分

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进学校进行科普宣讲的题目非常广泛,所涉及的领域有地球科学、卫生保健、防灾减灾、天文地理、各学科前沿知识等,还有针对中学生的励志教育。进学校的教师为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的专家,他们在新疆老科大授完课后,每人进两所中小学已经成了惯例。

2023年,新疆老科大组织校外课55场,听课人数为12910人次。

2023年5月25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科协组织中学生收看了由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王燕斌老师来疆为新疆老科大讲授的《“天眼”之父南仁东》,有935名学生听课,这是新疆老科大学员首次与中学生同步听课,标志着新疆老科协的优质科普资源向青少年群体的拓展。

2023年10月12日,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邀请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授课。齐让讲课的题目是《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几点思考》,周守为讲课的题目是《石油与我国石油工业》。在老科大的授课结束后,齐让、周守为在疆进学校分别作了4场科学报告,每场报告都引发热烈反响。受众纷纷表示,报告层次高,信息量大,热点纷呈,听后深受启发。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杨勇波在聆听讲座后表示,我国已正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应不断地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行原创性科研工作。我们要努力做好教育工作,强化产学研,培养更多有用人才,为建设美丽新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年11月23日,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新技术开发局原项目主任, 高技术企业局原副总工程师陈贺能在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做完《核电技术:现状与未来》的科普报告后,应邀来到乌鲁木齐市第11中学,给高二年级师生做了一场《练就基本功,成就科学梦》的精彩讲座。

 

科普教育是青少年成长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青少年聆听高端科普讲座,有利于扩大知识面,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心中根植爱国情怀,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世界观和创新思维,激发青少年当科学家的梦想。

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是文化润疆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通过科普教育鼓励青少年跟党走,听党的话,在党的旗帜下实现自己的梦想,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践行者,做民族团结的模范与先锋。要鼓励青少年不断改变和塑造自己,让自己的事业成功,做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做家里的顶梁柱。要激励青少年做一个品德高尚、知识渊博的人,做一个让自己的父母、家乡、母校引以为豪的人,做一个充满朝气的阳光青年!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