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专家给新疆老科大学员讲解百年变局中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3-06-06 点击量:1426

6月1日,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国防大学资深教授孙旭、孟庆全来疆给新疆老科协老年科技大学学员和自治区科协干部授课,他们宣讲的题目是《学习二十大——国际国内重大问题思考》《百年变局中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

孙旭是国防大学战役部原教授,大校军衔,国家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科学报告团成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军事课教授,曾获北大、清华、国防大学优质大课奖。主讲课程为《中国梦、强国梦》《中国国防》《国家安全战略》《当前军事热点研究》《孙子兵法》等。

孟庆全是国防大学原教授、大校军衔,北大、清华、浦东干部学院、大连高级经济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院校客座教授,教育部国防与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团成员,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主讲题目有 《百年变局中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国际形势与中美博弈》《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乌克兰危机给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又增添了新的变数。面对这样的国际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的疑惑和为什么,孙旭教授和孟庆全教授以他们独特的视角,给受众展示了他们多年耕耘的成果。

孙旭的课程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阐述了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不可避免,讲述了美西方的战略企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挑起的局部战争所带来的灾难,乌克兰危机给世界局势产生的深刻影响,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给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警示国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以及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必然性。

孟庆全的课程从近年来美国遏华战略的演进讲起,谈到了中美博弈中美国对中国抹黑中伤的真正意图,讲解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阐述了全球地缘政治的战略维度与格局。他指出,中国将不忘民族复兴的初心,毫不动摇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发展,继续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克拉玛依市分校的学员们表示,两位教授的讲座回应了当下社会关切,让学员认清了当前国际形势与未来趋势。学员们说,我们要抓住当今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期,把祖国建设成经济繁荣、国防坚不可摧的社会主义强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们的智慧。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分校的学员们表示,讲座有利于帮助学员准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科学认识国家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提高对各种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

本次课程主课堂及全疆各地州市分校和96个县级教学点共有3509名学员听课,自治区科协有81名干部参加了讲座。

6月1日和6月2日下午,孙旭到乌鲁木齐市三十二中和八十八中做题为《中国梦、强国梦、我的梦》,孟庆全老师到乌鲁木齐市七十三中和三十九小做题为《国防力量与军兵种构成》;6月2日上午,他们分别在自治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做题为《学习二十大——国际国内重大问题思考》和《百年变局中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的国际形势和国防教育。四所学校和自治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听课总人数为1216人。

本次的教学活动的受众总人数为4725人。

来源:新疆老科协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