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陕西铁路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02-24 点击量:2501

陕西铁路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技术创新,坚持和谐建家。曾多次荣获老科协奖先进集体、组织建设先进集体、技术创新先进集体等称号;会长杨志国同志,被评为全省老干部发挥作用先进个人、省老科协技术创新先进个人,获得2017年中国老科协先进个人奖。

一是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多年来,陕西铁路老科协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老科协工作,多次召开研讨会、学习会,多次组织知识答题竞赛等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同志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批示,明确了老科协工作的方向、目标,提高了做好工作的自觉性。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陕西铁路老科协组织编写了《祖国颂歌》一书,汇集文章诗歌70多篇,印刷600册,发放到老科协会员手中。同时,编印了以反映老科协工作的陕西铁路老科协工作巡礼《秋韵》一书,汇集了书画40幅、照片55幅。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闻所见,记述下了建国70年的人生经历,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歌颂祖国的灿烂辉煌。

二是以“四技服务”为平台,开展科技创新。陕西铁路老科协以“四技服务”为平台,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几年来,新设立铁路局课题5项,其中已经鉴定4项,在研1项,有2项获得了铁路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

新研制的隧道融冰装置,由电融冰发展到风力除冰,获得了国家专利,不仅降低了能耗,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难度,保证了行车和人身安全。2021年,西安局集团公司决定全面推广隧道融冰技术,结束长达60年的人工打冰历史。新型减速顶解决了大型车辆溜放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新丰镇编组站使用6000多只,产值达到200多万元。钢轨低温融敷消除轨道电路分路不良技术,解决了重大事故隐患,深受欢迎。2018年通过鉴定后,应用在宝成、宝天、阳安铁路,产值高达600多万元。

陕西铁路老科协大力推广客车自动上水装置,解决了车辆长流水和冬季结冰的老大难问题,这项技术已经纳入新线设计,普遍应用在哈尔滨、沈阳、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太原、西安、兰州等寒冷地区。多年来,陕西铁路老科协还坚持科技助企活动,获得了陕西省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优秀服务工作站”和“助力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协会”称号。西延公司老科协坚持数年,帮助中石油咸阳助剂厂铁路专用线,提供机车运用和线路维修方面的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

三是以“四个一”为抓手,建设和谐之家。陕西铁路老科协坚持把老科协的凝聚力和活力放在重要位置,确定每年工作必须坚持“四个一”目标:对先进进行一次表彰奖励;为理事做一次体检;为骨干(理事)安排一次疗养;对困难会员进行一次慰问。

几年来,6次为协会理事283人次进行了健康体检;慰问有困难、疾病的会员87人次;表彰了先进会员单位54个次,先进会员204人次;短期健康疗养536人次。这项和谐建家活动举措在基层得到深化,让更多的老科技工作者和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期间,及时下发陕西铁路老科协做好控制疫情的通知,提出5点具体要求,通过微信工作群传达给每个会员。老科协399名党员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捐款近8万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四是以“多元活动”为载体,活动丰富多彩。几年来,陕西铁路老科协以“多元活动”为载体,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适合自身特点的各种工作。先后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到陕北革命根据地参观;每逢“九·九重阳节”,组织会员到西安城墙或者南湖健步走。并结合“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组织歌咏比赛、文艺演出、书画摄影以及钓鱼、书画、健康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去年10月23日,在重阳节和中国老科协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由陕西省老科协组织,铁路老科协主办了在西安曲江遗址公园健步走活动,有160多人参加。陕西医疗卫生分会也参加活动并派出10位省内医学专家开展义诊,为活动增添了新的形式和内容,得到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欢迎。

在宝成铁路通车60 周年之际,陕西铁路老科协用了两年时间,组织编写《宝成铁路通车60年》一书,收录了回忆文章和史料达40余万字,浓缩了宝成铁路60年历程,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教育意义。铁路老科协还举办了2期老年智能手机使用学习班,有60多名老科技人员参加,深受欢迎,得到了中国老科协领导的肯定,并要求陕西铁路老科协将培训情况写出专题汇报,并附课程教材一并上报了中国老科协。各基层老科协组织也根据自己的特点,做了大量工作。科研所老科协两次帮助所里撰写史志,得到了科研所的好评。基建指挥部老科协多年来坚持组织部分会员撰写了16项建设工程总结,多达660万字,编印成书,留下了宝贵的建设资料。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