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黄卫民、黄伟伦、崔建国

发布时间:2022-10-18 点击量:846

黄卫民,男,汉族,1957年5月出生,高级园林工程师。曾任湖北卫民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湖北省宜昌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枝江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

他从事园林绿化工作40余年,勤于钻研,艰苦创业,业绩显著,堪称三峡地区乃至湖北省园林行业榜样人物。

他创建的湖北卫民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集园林规划设计、盆景制作、大中型绿化工程施工、绿化苗木科研及推广利用为一体,公司目前拥有苗木基地1000余亩,绿化工程施工各种机械设备额达3000余万元,年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

公司曾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示范农业园”等荣誉称号,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是三十年痴心不改,拯救世界濒临灭绝植物。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花卉苗木园艺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产业,在创业过程中,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实践中攻克了不少关键技术。

他曾亲手在公司苗圃基地,将世界濒临灭绝的、以枝江地域命名的“枝江枫杨”繁育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丹桂”嫁接繁育技术获得成功,并在业界同行中推广应用;攻克了在高温高热条件下绿化大树移植成活率不高的难题,取得大树移植100%成活率的成果等等。

他撰写的《常见绿化树种壮龄树的移植管理技术》一文,被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壮龄树的移植与管理》一书收录发表。他在多年的园林绿化实践中,对园林绿化科学技术的探索研究从未间断。

二是退休不退岗,植树护绿初心不改。

公司参与绿化工程夺标,不管有利润与否,他都乐意承接,他常说,只要有树栽我就开心。所有工程的施工,他都一如既往,亲自上阵把关。

他临近退休时,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压倒性工程已经启动,作为一名长江边上的绿化人,深感“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责任在肩,遇事必担当。

从2018年开始,他每年都带领公司百余名员工参加枝江市段长江两岸大堤义务植树,独立完成长江两岸大堤复绿面积,达23万多平方米。

退休几年来,他率员工义务认养枝江丹阳公园、白鸭寺公园、沿江大道等草坪绿地养护、树木补植等,面积近100亩。

他充分发挥公司问安镇四岗村苗木基地示范辐射作用,向周围村苗木种植农户提供科学种植技术实训场地,开展技能培训,每年接待3000多人次,不断为乡村振兴助力。深得群众信赖、社会好评。

三是热心为协会,倾情园林科普知识推广。

他自参加宜昌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和枝江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后,继续发挥专业特长,热心为协会工作。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果树种植、林业苗木种植专家送技术下 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向种植农户面授技术。现在,他将很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园林科普推广工作中。

近两年,在他主持下,利用本公司苗木基地和园林景观基地资源,以园林科普研学旅行课程实施为载体,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园林科普知识研学。他精心创设了园林科技相关系列课程,其中,他主导的《我向往的家园——园林设计初探》课程,被评为宜昌市研学旅行精品课程。

特别是在他带领下,对“一种松线虫防治方法”专利进行推广应用,拯救了1000多亩松林。他还组织相关行家对脐橙溃殇病防治技术进行推广使用,让广大种植户获益。他致力园林科普推广,创新形式,拓宽载体,充分彰显效益。

四是探索园林科技,钟情城市美化绿化建设。

他作为一名园林绿化实践型专家,退休后仍热衷于园林科技探索研究,且敢于克难攻坚,近几年来,在他的主导下探索研究的如“一种园林育苗种植用培育装置”等,15项实用新型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他作为地、市两级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成员,退休也曾是地、市两级多年的人大代表,在城市美化绿化建设中有过很多建言献策,有不少被采纳。

至今,他仍一如既往地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他曾建议枝江丹阳公园、滨江公园新植草坪,少用过去的“马尼松”“天堂318” 等铺造绿地,因为这些草坪一到冬天就变得枯黄,他提出使用麦冬草铺设草坪,可确保四季常青,更有利城市绿化美化。此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运用。

五是退休不褪色,积极为社会尽责任。

他作为枝江市享誉盛名的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尽管退休,更觉社会责任沉旬在肩。

2020年春节期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为突击完成枝江市人民医院板房扩建,他亲自率领员工承接了医院扩建板房场地的树木移植工作,连战三天三夜,按时完成任务。

他还率员承担了宜昌市三医院及周边的消毒工作,一直忙到解封为止。在抗疫期间,他向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扶贫济困,他一秉虔诚,不作秀,来实招,他认为首先是应该不让困难家庭孩子在教育上受苦。

连续几年来,他都向乡村困难大学生捐款,每年不少于10000元。

六是践行金山银山理念,40载铿锵脚步不停歇。

40年的园林绿化生涯,他凭着爱绿、护绿一片挚情和一份社会责任,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国土绿化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也因此成就了他本人,实现了他人生由一个普通农民到一名园林绿化企业家和园林绿化专家的蜕变。

岁月可以带走青春,时光可以更改容颜,但这一切无法改变他内心的坚定信念,践行金山银山理念,铿锵脚步不停歇。

近5年来,他率公司百名员工,积极参加长江生态修复义务植树活动,完成复绿面积23万平方米。义务认养草坪绿地养护、树木补植面积近100亩。

他每年对苗木种植农户开展技术培训,达3000人次。他向农户传授杨梅种植技术,向大众介绍杨梅科学食用方法,免费发放科普资料 1万余份。推广运用“一种松线虫防治方法”专利,拯救千余亩松林。他推广脐橙溃殇病防治技术,让广大种植户获益。

他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园林科普知识研学,每年接待15000人。建设文化长廊,进行园林科普知识宣传。他为抗疫捐资出力。他多年向困难大学生捐资助学。

黄伟伦,男,汉族,1947年10月出生,高级工程师。曾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处高级工程师。现任沈阳多元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1976年参加工作,作为沈飞公司设计处的主要技术人员,解决了军用歼八飞行器倒飞油箱密封螺栓飞行断裂问题,此项课题获得航空工业部重大技术成果奖。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他参加并主持了沈飞公司首台中苏边境巡航用的D4型气垫船飞升系统研制,这是当时国内首款新型号,进行并完成了产品设计,试验室建设、设计、制造、试验、试飞等工作。

他在沈阳多元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主持工作期间,进行和完成了军用航空器(包括无人机、舰载机等)十几个机型的全机燃油系统地面1:1模拟机的研制、设计、制造、总装配、试验工作;同时,还主持研制完成了国家863工程LAMOST天文望远镜工程中核心技术难题之一的安装四千多个光纤接收器的焦面板工程,该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主持消化吸收德国metalock公司大型移动加工设备技术的国产化工作,并正在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该技术可对各类大型军舰、海上设备、重型设备、大型发电设备、钢铁设备实施现场移动精密加工、检修,为国内首台套大型专用设备。

目前,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在辽宁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老专家工作站进站老专家的协助下,对新型号军用飞行器的燃油系统管路,进行数字化工程创新的研制和试验,力争成为军民融合的参与者和优秀供应商。

主要专利成果:

序号 证书号  名称 专利类型

1  2631422  高温、高压缸体结合面的修复设备 发明专利

2  3912997  高温、高压缸体结合面的修复设备 实用新型

3  2019217385620  一种高空救援车 实用新型

4  2019217386572  一种高空救援廊桥 实用新型

5  2019217333611 一种稳定性好的高空应急救援车 实用新型

6  2019217329828 一种高空应急救援车 实用新型

7  2019217329832 一种高空应急救援车用救援廊桥的安装结构 实用新型

8  2019217329635 一种高空救援廊桥   实用新型

9  2019217329851  一种高空应急救援车 实用新型

以上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均为自主研发。

崔建国,男,汉族,195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曾任北京铁路局副总经济师,现任北京铁路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

2016年以来,他与协会班子成员一起,组织带领协会会员和老科技工作者围绕铁路改革、创新、发展以及北京市社会管理建言献策,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在落实“四个服务”(服务政府和社会,服务铁路企业,服务会员,服务机关老科技工作者)和保证机关科技工作者队伍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发挥老专家智力优势,围绕企业和社会需要开展建言献策。

京铁老科协积极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围绕集团公司重点工作和北京市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他认真落实上级老科总组织对建言献策活动要求,深入会员小组,听取会员意见,实行分类指导,推进活动落实。

近五年来,协会共收到会员建言献策达500多篇,其中上报北京老科总300篇。京铁老科协编辑《老同志建议》简报,将会员们的建议以简报形式报送集团公司领导和有关部门。

几年来,上报集团公司《老同志建议》30余篇,很多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批示;在上报北京老科总涉及北京市社会管理方面的建议中,有些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批示和回复,大大激发了会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二是以科技优势为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和推广工作。

他千方百计地把京铁老科协工作重点与集团公司运输安全生产需要相结合,选好课题,落实项目,协同有关部门和厂家开展攻关研制和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工作。

他负责并指导协会铁路车辆专家组,与唐山车辆厂签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履历架构及方案研究”技术服务合同,多次与车辆专家组进行研究,确定服务内容,组织专家组深入现场对车辆产品日常运营情况和技术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完成了“唐山公司产品质量履历与EMIS、KMIS系统差异对比分析报告”和“中车唐山公司动、客车产品质量履历现状分析报告”等,5个技术服务报告和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履历信息化管理的建议,受到唐山车辆厂高度重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高铁行车的安全运行管理提供了检查修理依据。

三是围绕集团公司运输安全,认真抓好路外施工管理人员安全培训工作。

他作为协会培训工作的主管领导,适应集团公司加强临近既有线路外工程施工安全的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路外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把施工安全培训针对性、有效性作为重点,亲自参与制定“临近铁路既有线工程路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管理办法”,组建了由经验丰富、专业精湛、责任心强的老专家组成安全培训教师专家组。

对每期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他都亲自组织,对授课大纲、选择教材、培训考试及后勤保障等每一个环节,认真进行研究,抓细抓实,特别在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案例教育上加大力度,保证培训的高质量。

协会的讲课内容紧贴安全生产的实际,以案例教育、事故教育为重点,使学员切实感到收获大,现场实用性强,对把握安全生产有促进。

近五年来,举办培训班19期,培训施工管理人员734人。通过培训考试,对合格者颁发培训合格证书,为保证安全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推进“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老科技工作者和退休职工服务尽心尽力。

他积极协助理事长开源节流,筹措资金,为会员、集团公司机关老科技工作者和退休职工办实事。

每逢国庆节、春节,为集团公司机关2200多名退休职工发放米面油鸡蛋生活用品,每两年为机关全体老科技工作者和退休职工进行一次体检,每年为机关老科技工作者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为退休老科技工作者订阅老年刊物等等,这些举措得到会员和集团公司机关老科技工作者、广大退休职工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五是夯实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基础工作。

他运用自己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大力推进协会的规范管理工作。在他的参与指导下,北京铁路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制定了34项管理制度(办法),并以此为标准,严格规范协会各项工作。认真执行协会章程,认真落实各部门、各岗位的责任,遵纪、守法、合规地做好协会工作。

北京铁路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每年接受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的年度评估检查和审计机构的审计。协会年年被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办公室认定为合格社团组织。

2019年,经过北京市民政局检查评估,京铁老科协被评为4A级社团组织(最高为5A级),较2014年评估提升一个等级。协会获得2019年中国老科协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协会获得北京老科总“成立30周年”先进集体称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