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莫凯、莫胜元、贾计林

发布时间:2022-10-12 点击量:796

莫凯,女,汉族,195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曾任中共南宁市西乡塘区委副调研员,现任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2017年、2021年,她分别被评为广西老科协奖先进个人。西乡塘区老科协,被评为2018—2019年广西老科协先进集体,2019年南宁市老科协奖先进集体。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准发展方向。

她坚持全面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成立了西乡塘区老科协党支部,积极发挥53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促进协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同时,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利用“西乡塘区老科协学习交流群”平台,及时传达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各级老科协的会议精神,特别是抓深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到桂林《湘江战役博物馆》等地参观,全面了解湘江战役的历程,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在党员培训会上,她作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题报告。到南湖公园举行“追寻红色记忆,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李明瑞、韦拔群陈列室展览,接受党史教育。通过组织参观“百年风华正茂·奋斗铸就辉煌”南宁党史图片展,使大家对南宁市党的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发展史有了进一步认识。

成功主持举办了西乡塘区老科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颂”主题活动暨第六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通过歌舞表演等形式,表达老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情怀,激励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启航新征程的奉献热情。

二是坚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组织调研组深入农村、学校、企业等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老科协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

她带队多次到武陵村顶哈肉鸽产业示范区进行调研,就如何促进基地建设和加强培训工作及提高技术管理水平问题,听取基地负责人和镇、村干部的意见,对肉鸽产业发展碰到的困难十分重视并就产业升级、肉鸽深加工、“武陵乳鸽”品牌宣传及打造合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经与有关部门协调,促进了基地做大做强,荣获四星级自治区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

她还经常组织专家到老科协柑橘科技示范基地——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关心该基地科技研发及专家团队建设情况和采用农业智能大数据管理的科技创新等,对其现代化农业前沿科学技术的探讨提出了积极建议。企业被评为五星级自治区现代化特色农业示范区。

通过对乐勇村“三红柚”种植基地和石埠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以及深入城区教育局、明大教育机构等调研,她亲自撰写了《关于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几点建议》《西乡塘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城区党委应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关于西乡塘区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三是坚持“双助力”,乐为群众办实事。

她坚持把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作为己任,心系农村贫困户。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协会志愿者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农业专家深入金陵镇南岸村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传授黄金百香果、红宝石青柚和释迦果种植技术。

她带头捐款900元,并发动本会志愿者踊跃捐款8200元,购买科普书籍2000余册,捐电脑1台,分别赠送武陵顶哈肉鸽养殖基地、广西桂洁公司和万力社区。

她组织走访慰问秀山村、武康村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指导他们如何致富的技术。通过联手创建“示范基地”活动,加强密切联系,构建“不走的科普团队”。

目前,老科协设立“科技(普)示范基地”4个,两年来共为群众办实事8件(次),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业企业科技创新和员工技术培训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接受了南宁市电视台“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栏目采访。

四是坚持科普惠民,打好科普品牌。

她注重抓好科普宣传品牌工作,深入开展“科普六进入”活动,通过科普宣传、科普惠民和“智慧助老”,服务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如,到华强社区举办《老年人如何玩转手机》《传承家风优秀文化》《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专题讲座,到衡阳东社区举办《老年人秋季养生》健康知识义讲等活动。

她为秀安社区、北湖北社区青少年和居民作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新时代接班人》专题报告。利用老科协平台,每日推送“科普益民”知识。主动联手城区科协、教育局开展每年一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三年来,共组织科普活动21场次,受众2800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700份(册),制作科技作品4500余件,组织“百名专家进村(社区)志愿服务8场次”,受众900余人次,举办科技培训10场,受众600余人次。

五是坚持认真履职,率先垂范。

为激发协会的活力和凝聚力,她带头执行协会各项制度,勤于思考,善于拓宽工作思路,以身作则,乐为会员排忧解难。

2020年亲力亲为抓好协会换届工作,亲自撰写文稿38份,积极向党委推荐人选,保证了班子坚强有力,使协会工作有声有色。

六是坚持建言献策,收获诸多荣誉。

她退休后,依然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办公室公文写作辅导》《关于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几点建议》《西乡塘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西乡塘区校外培训机构恢复线下服务的调研报告》《城区党委应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等。

她曾荣获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广西老年体育荣誉奖章。2017年和2021年,两次被评为广西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先进个人。

莫胜元,男,汉族,1946年10月生,中共党员,研究员。曾任湖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现任湖南省老科协农业分会荣誉会长。

在职时,他因工作突出,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

退休后,他参与厅机关党支部工作,多次评为厅系统优秀党员。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36年。2011年起担任湖南省直机关关工委副主任。关工委成立20周年和30周年时,省关工委授予他“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

一是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担当作为。

他担任厅老科协领导职务23年,带领厅老科协在发挥智库作用、创新科协工作方式,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企业进步、人才培养、防疫抗疫等方面,特别是在弘扬宣传老农业科技劳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多次在湖南省老科协和农业部老科协介绍经验。

2017年4月,湖南省老科协农业分会暨六次全员代表大会上,他将10多年工作情况作了全面总结。出席会议的中国老科协副会长蔡力峰,对农业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是积极建言献策、组织编辑史书。

2014年,撰写“着力打造富硒农产品产业、促进提高人民健康幸福水平”一文,时任省长、副省长都作了批示。

20年来,他组织老科协专家担任主编主审,出版发行的著作有30多部,约800余万字,审定完善数据20多万个,收集整理历史照片2000多幅。如,《湖南杂交水稻发展史》《湖南柑橘发展历史回顾与展望》《湖南农业60年》等。组织40多位老科协专家参与《湖南省志•农业志》编写撰稿、审校工作。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他受湖南省老科协委托,从2010年开始,进行富硒农产品研发。他组织湖南省土肥站和省农科院专家成立富硒降镉课题组,先后在常德市、湘阴县、湘潭县等地进行富硒科学研究。研究成果于2012年底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2015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国家第1614865号发明专利证书,他既是发明人又是专利权人。

2017年与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签订《加强富硒技术应用推广的合作协议》,他担任协会顾问,协助指导全省应用富硒技术总面积为136万亩,形成基地153个,加工企业166家。

四是做好防疫抗疫,忘我工作多做贡献。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他响应号召,带头宣传科学防疫。2020年8月,编写《我的抗疫健身体会》一文,在征文中获奖,印发供大家学习,并到有关单位作报告,宣传科学防疫。

特别可贵的是,他善于合理安排工作,做到抗疫工作两不误。去年底湖南疫情较稳定时,他发奋工作与疫情抢时间,去年11月份他就去了湖南的新化、安化、嘉禾、常德、桃江、新田、慈利、益阳等10多个县市,从事调研和科普宣传。

五是大力宣传农业劳模代表人物,做出突出贡献。

20多年来,他负责推荐宣传了湖南农业的五大典型。首先是著名茶叶专家刘先和、肖玲夫妇。湖南省农业厅、中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省政府都做出了《关于向献身农业科技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刘先和同志学习的决定》。《光明日报》三次头版头条宣传报道,省内外3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国家农业部、人事部追授刘先和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主编出版《一代茶师》。

2021年7月12日,他应邀为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干部,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传承劳模精神,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报告,反响甚好。

六是退而不休,笔耕不辍,收获颇丰。

1. 主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理论与实践》,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2. 主编《神圣的爱》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3.《湖南农业60年》副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4. 主编《霜叶红于二月花》——湖南省农业厅老干部工作纪实,名家出版社出版。

5.《在“硒”望的田野上——湖南富硒产业开发纪实》任常务副主编,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6. 主编《初心之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特批庆祝建党百周年教育专集。

7.《发明专利证书》专利号:ZL.201210584832.3,名称:《植物富硒降镉生态营养调理剂的配制》发明人之一,专利权人。

8.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贾计林,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优异高级工程师。曾任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优异高级工程师,现任山西省老科协交通分会的常务理事。

一是结缘交通行业。

他1981年9月毕业分配到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一直从事公路桥梁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咨询、审查及评标工作。2000年8月取得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2015年3月取得成绩优异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

作为一名交通行业的专业技术工作者,他退休后,受聘成为一名山西省老科协交通分会的常务理事,为山西省和我国交通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继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咨询审查任务,经常不分白天还是黑夜,查资料、和同事们共同分析、探讨问题。也不管是节日还是假期,只要工作需要不管是省內省外说走就走。不管环境条件多么艰难,新疆、云南、青海、广西…,哪怕是雪山或戈壁荒漠,只要工作需要就是工作的地方。

二是高质量完成勘查设计任务。

他退休5年来,先后完成了山西省內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等,三大板块约500公里旅游公路初步设计文件的咨询审查工作。

他完成了山西省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约400多公里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咨询审查工作。

他完成了棃城至霍州、太原东二环、太原西北二环、静乐丰润至兴县黑峪口、祁县至离石、国道209线吕梁新城区(方山县城至中阳金锣镇)段等,10余条高速公路的施工图设计咨询审查工作。

三是尽责审查工作倍感欣慰。

特别是2021年山西国省干线公路遭受百年不遇水毁情况后,他作为省交通运输厅应急专家组成员,深入公路水毁现场收集、调查资料,与设计人员一起查找水毁原因、分析制定公路应急保通方案和公路恢复设计处治方案。保障了山西向省外运煤通道的畅通。

2021年底,他又接受了新疆独山子至库车,长约560公里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改造为双向六车道的设计咨询审查任务,自己作为审查工作中的一员倍感欣慰。

四是苦的值得,累的开心,发挥专家库成员作用。

他作为山西省科技厅专家库、省发改委专家库、太原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专家库成员,还多次参加了山西省科技成果鉴定、评奖、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报告评审、高速、一级、二级公路勘察设计评审、地质灾害治理评审和评标工作,以及近几年太原市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支路等,城市道路建设项目的评审工作。

尽管工作中存在这样、那样的苦和累,但他觉得苦的值得,累的开心。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