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党校

中国老科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

发布时间:2022-12-21 点击量:2111

12月12-13日,中国老科协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科协会长李学勇参加学习并作总结讲话。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副会长王延祜,荣誉理事朱正昌、蔡力峰、张国梁,副会长李健、臧胜业、张友君、刘永忠、蒋笃运,党委委员王江宏、赵崇德、张艳欣参加学习班,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建国主持学习班。来自各省、区、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分会、企事业单位会员的负责人、党员干部共294名学员参加学习班。

在开班式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陕西榆林佳县老科协会员路生梅,分享了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和体会,回顾了她6次聆听总书记报告和讲话,与总书记合影的场景,充满感情、生动形象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和宣讲。

在2天时间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作了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导学》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曹鹏飞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解读》的专题报告,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作了题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专题报告。专家专题报告在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北京老科总、江西省老科协、重庆市老科协、北京理工大学老科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老科协、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老科协的6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了本次专题学习体会和新时代老科协工作的思路、举措。

李学勇会长在学习班结束的时候,他畅谈了学习收获,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李学勇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明确要求。进一步推动各级老科协组织带动引导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科协系统进一步走深走实,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一是要抓住悟的精髓。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依靠“两个确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提高学的质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原原本本的学,联系实际的学,融会贯通的学,既要知其言,更要知其意,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三是要营造讲的氛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老科协各级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院所、进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四是要增强用的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行统一,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锚定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老科协工作实际,有针对性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和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贯穿到老科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李学勇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老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改革和建设,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地位,使我们深感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教育为基,科技为要,人才为本。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老科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把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地组织动员起来,坚持四个面向,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李学勇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老科协工作展开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党的二十大确定了的中心任务出发,准确理解和把握科技创新的新摆位、新部署和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一是在上届理事会的工作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意见,即《关于加强新时代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 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意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要求,明确新时代老科协工作的使命和责任,突出积极支持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更好发挥作用,强调竭诚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强化老科协组织建设,提出为老科协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的明确要求。二是实施一个行动计划,根据各专委会提出的工作思路举措和地方老科协的意见建议,在决策咨询、科学普及、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区域创新、生命健康、人才交流、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等方面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具体行动,作为老科协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三是出台一个方案,根据党的二十大的新要求,制定深化改革和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党建强会、组织强会、人才强会等工作举措,推动老科协组织蓬勃发展,不断增强老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把老科协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李学勇要求,充分用好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和这次专题学习班的成果,认真总结好今年的工作,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工作重点,努力在加强改进工作中提高工作水平,在守正创新中开拓工作新局面。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国老科协秘书处的有关同志参加学习班。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