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段继承、禹宗本、洪广言

发布时间:2022-10-10 点击量:1012

段继承,男,汉族,193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现任江苏省连云港市老科协专家组成员、科普讲师团成员。

他退休后,被多个单位聘为顾问、名誉会长、名誉院长。他为连云港市医疗改革、创建民营医院、医疗纠纷防治、医疗水平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学习,创造新的人生。

他坚持学习,更新知识,创造新的人生。退休后,做到“脑不老,人不老,要长寿,多动脑”的人生格言。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参加各种培训班,有时还自费赴外地学习。

二是潜心研究,倾情科普公益事业。

他放下架子,潜心研究,热爱科普公益事业。2012年,他被连云港市老科协吸收为讲师团成员。每次讲座都是有备而来,并获得阵阵喝彩。

他常年参加老科协组织的“老专家进校园”活动,还担任多个学校的义务校外科普辅导员。除参加老科协的讲座外,他还参加连云港市关工委、市老龄委等单位组织的讲座。每年应邀出席电视台的健康节目,在全市都有一定的影响。

三是自编顺口溜,寓知识于娱乐之中。

他妙语连珠、谈笑风生,寓知识于娱乐之中。他的讲座吸引众多听众,主要是他知识丰富,每次讲座都作认真准备,并针对不同听众用不同的语言风格,语言中肯,又富于哲理,使人难以忘怀。

他善于抓住听众的心理,随时提出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回答问题。他语言诙谐与形体动作相结合,恰到好处。在讲座中,他充分利用平时锻炼身体的功底,在台上即兴表演,并要求同龄人挑战。他创作的一系列顺口溜,把听众们逗得前仰后翻。

四是攻坚克难,不断前行。

他潜心研究止鼾器,获得国家5项专利,并获市科学进步奖。其产品获江苏省药检局批准为《国家二级医疗器械》。

他立足科普创作,编著《医院卫生管理》《寿世锦言》《长寿的秘诀与疗养》等13部科普类书籍,共477万字。

他主编《21世纪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小儿耳鼻咽喉疾病防治学》。

五是天道酬勤,荣获诸多荣誉。

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医院管理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科普讲师”“连云港十佳科普工作者”“连云港市老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贡献奖”等8个奖项。

禹宗本,男,汉族,195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曾任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食用菌办公室副主任,现任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老科协食用菌委员会副会长。

他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香菇产业带头人,5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食用菌研究,先后选育出香菇、蘑菇、黑木耳、银耳、金针菇、猴头菇、灵芝、桑黄、羊肚菌等30多个新品种。

一是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他创建的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集科技研发、食用菌遗传育种、栽培、加工、贸易于一体。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四季栽培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公司建有“河南省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河南省食用菌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科技研发和培训机构,是河南省最大的食用菌育种科技创新企业。

二是不忘初心使命,农民共同走上富裕路。

他作为泌阳县老科协副会长,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食用菌行业菌业工匠精神奖”获得者,不忘初心使命,先富帮后富,让农民共同走上富裕路。

近年来,他参与20个贫困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建设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让家家户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多年来,他先后为菇农免费代购各种原材料90多万吨,供应菌种300多万公斤。免费为军烈属、贫困户,供应菌种160多万公斤。免费提供大棚、菌种育种、购料、分配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全过程服务,提高了广大菇农种植香菇的管理水平,辐射吸纳12万多人从事食用菌生产,带动3.6万户菇农,年创收益13亿多元。

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种植食用菌附加值高、土地利用率高,又能实现生态、循环、绿色、长效发展。作为省人大代表,他无论如何也要让贫困群众吃上这份产业“红利”。

他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和零成本投入、零距离就业、零风险收益“三个零”产业带贫模式,给贫困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他依托泌阳县真菌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三统一方式”,统一免费提供生产场地、统一免费提供菌棒等生产物资、统一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让贫困户不用投入一分钱就能分得利润;利用县政府涉农资金将生产基地直接建在贫困村里,对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在免费培训的基础上实现在家门口零距离就业;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增收协议,由公司负责产前投资、产中技术和产后销售等高风险环节,贫困户只负责无风险的生产管理环节,破解了扶贫从“输血助氧”到“造血制氧”的难题,将脱贫致富的希望送达千家万户。

在全县共建成产业帮扶基地20个,流转土地4500亩,安置务工人员345人,辐射带动376户1498人,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达到了扶持一户、成功一户、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目标,助力县脱贫攻坚工作。

近年来,在泌阳县真菌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全县依托食用菌产业帮扶贫困户16513户,37111人稳定增收,占全县扶贫总人口的62%,实现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

四是科学技术推广,提升服务水平。

多年的躬身实践,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由他主编有关食用菌种植科普书籍10余种,先后在《中国科技报》《农民日报》《中国食用菌》《全国食用菌信息》等2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

他发明的《“泌阳模式”花菇生产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组织制定的“泌阳花菇”生产标准已作为国家标准颁布实施。

在食用菌生产一线从事食用菌科技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发扬工匠精神,潜心食用菌科技攻关,50年来,共推广食用菌新品种30多个,并不断创新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应用。

2016年,他被选为“河南省食用菌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2018年,当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8年荣获全国食用菌行业“菌业工匠精神奖”;2018年9月23日,在河南省首届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暨中国农民丰收节中,荣获“成长组一等奖”。

2020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2016—2018年度河南省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2021年6月26日,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时代、新产品、新技术、新作为”,他带领的团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瞄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提出的总目标、总任务,牢牢把握市场需求,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食用菌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

洪广言,男,汉族,1940年2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吉林省老科协会员。

他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5年12月退休后,作为志愿者协助课题组指导学生论文,参与课题组的工作讨论。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多年的科研工作积累,编写了多部著作,做了大量的科普工作。参加了吉林省科协的专家队伍去外地指导工作,参与了一些开发工作,引导大家与企业进对接。曾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一是毕生从事稀土研究工作,成绩斐然。

他1962年分配到长春应化所从事稀土研究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化学与物理,无机固体化学与新材料,先后从事稀土分离提取、无机液体激光器、激光晶体、发光材料和纳米材料等。曾应邀访问日本、法国、韩国和美国等从事合作研究。

他发表论文430余篇,发明专利十余项,获国家、省部级奖励10余项。编写《无机固体化学》、与倪嘉缵院士共同主编《稀土新材料及新流程进展》《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五十年》。

他曾任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无机材料实验室主任,原国家计委稀土专家组成员,中国稀土学会固体科学与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吉林省光学学会理事,长春市化学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人工晶体学报》《稀土》杂志等编委,《功能材料》通讯编委。

长期的科研工作和社会活动得到了国家与人民的关怀、认可,1991年6月,获吉林省人事厅省直先进工作者奖励证书;1992年10月,为了表彰他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颁发证书;1993年获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的吉林英才奖章;2003年4月,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成绩突出,被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评为先进工作者。

二是发挥余热,科研、科技咨询、科普宣传再立新功。

2005年12月他退休后,作为志愿者发挥余热,仍然参与一系列科研工作,如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稀土开发应用项目“新型农用稀土光转换材料研究与开发”,吉林省科委“稀士等多功能微纳米复合结构材料及其在生物医学等领域中的应用”等项目。

2010年,他先后编写了多部专业著作,《稀土发光材料—基础与应用》《稀土化学导论》《稀土抛光粉》等专著。

2016年12月18日,在中国稀土学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上,获得稀土学会颁发的“优秀学会工作者”证书和奖杯,被中国稀土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聘为名誉理事。

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科技咨询活动,2015年8月参加吉林省院士、专家服务白山创新驱动发展活动,有机会赴白山、临江等企业进行参观、听取相关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讨论,被中共白山市委白山市人民政府特聘为白山市科技顾问;2017年5月又被白山市人民政府特聘为白山市政府经济顾问和咨询专家。

2019年6月,他结合当前形势进行科普宣讲,为长春理工大学师生讲解“神奇的稀土”,获得大家的认可。他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开拓的敬业精神,投身吉林省老科协科普活动中,近年来录制科普讲座视频——《神奇的稀土》《磁悬浮列车》等。积极参加中科院科普宣传日主题活动。2019年8月,他在长春应化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会议上,就应化所稀土研究历史和稀土产业发展情况做主题报告。他再次走进实验室,讲述稀土故事,发扬老科学家传帮带精神。

他重视社区党建工作,关心百姓疾苦,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注重聆听党组织的声音与意见,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能够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并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退休后发表专著,收获诸多奖项。

他撰写著作:

1.洪广言编著.《稀土发光材料:基础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11年出版;

2.洪广言编著.《稀土化学导论》,科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3.洪广言,庄卫东主编.《稀土发光材料》,冶金工业出版社,2016年出版;

4.洪广言编著.《稀土抛光粉》,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5.洪广言等编著.《稀土光功能材料》,科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

他荣获奖项:

1.《YJG-1型激光微区光谱仪》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2.《稀土五磷酸盐晶体的研究》获1987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理论成果);

3.《稀土五磷酸盐晶体作为电子探针标样》获1987年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4.《灯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获1990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5.《节能灯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的研究及中试》获1991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6.《高效绿色发光材料在测汞仪上的应用》获1993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7.《~1μm红外变可见上转换材料》获1993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8.《Ⅱ型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的研制与应用》获199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9.《等离子体显示用荧光粉光学参数测试系统》获2002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