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安徽省老科协考察调研全省现代渔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5-24 点击量:6754

近期,安徽省老科协顾问钱铭、副监事长章晓今、秘书长刘萍、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丽真率省直农口分会专家赴芜湖、宣城等地考察调研全省现代渔业发展情况。

安徽省近年大力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稻渔综合种养是在传统稻田养鱼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现代生态立体循环农业新模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对实现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农业农村建设、稳定水稻生产、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扶贫等具有重要作用。

省老科协调研组通过对6个考察点的现场察看和交流座谈了解到全省现代渔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亮点纷呈。

调研组了解到,全国最大的中华草龟良种繁育及生态养殖基地——安徽蓝田特种龟鳖有限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该公司新建的污染综合治理系统是全国龟鳖企业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系统。尾水达标排放,缓解水产养殖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安徽小老海实业集团拥有省内第一个鲫鱼繁殖体系,是全省第一个渔业数据农业试点单位。该集团在2015年与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合作建立了安徽水产院士工作站。集团董事长沈保平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全国资源养护先进个人、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第一届中国好人、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芜湖盛典休闲生态园有限公司拥有稻渔百千万工程盛典模式关键技术,现已加入中国稻田综合养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荣获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创新模式大赛银奖和大米绿色生态奖,小龙虾苗日交易额30多万元。宣城市念念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坚持“五化”,即稻田设计改造科学化、技术操作标准化、稻虾产业发展规模化、示范区环境园林化、管理实现智能化。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00多户,发展稻虾养殖2.5万余亩。农户以土地和资金投入合作社,每年人均分红1090元,每亩田获利3000-5000元不等。宣城市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位于“中国幼蟹第一镇”——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年产优质苗种9000万只,约占全国蟹苗八分之一。

调研组专家们通过实地考察一致感叹全省现代渔业产业的飞速发展,并得出亮点结论:一是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推动现代渔业的发展经验完全可以推广到水稻种植区域(全省常年水稻面积173.33万公顷,占耕地面积39%),因为它融合了养殖和种植业,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二是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是水稻产区振兴农业农村经济的不二选择。

(安徽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