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量:1600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于2005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在麒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曲靖市老科协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聚焦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建设美丽麒麟奋斗目标及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结合老科协的特点、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本着以人为本,凝心聚力,针对需求,体现特色,量力而为,克难奋进,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通过艰难渐进的不懈努力,健全规范了组织网络,整合了各种资源,增强了自身发展能力,开创了老科协工作、活动的新局面,结出了“余热生辉”丰硕成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社会各界的认可。

15年来,麒麟区老科协先后被省老科协、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局、市老科协、区委、区政府先后授予先进集体17次。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循序渐进开展

麒麟区老科协始终把认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时事政策、专业技术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按制度循序渐进地抓紧抓实。

(一)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深化专题学习教育,结合实际,麒麟区老科协,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三)开展学英模见行动活动。为激励老科技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关于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四)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创文明市实施细则”“文明曲靖20条”“文明市民公约”等活动主题。

(五)时事政策和专业知识学习常态化。为使老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坚持结合形势任务不间断地组织开展了时事政策、专业知识学习和学术座谈交流。

二是“余热生辉”硕果累累。

(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麒麟区老科协结合实际和特点,制定了开展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撰写各条战线取得辉煌巨大新成就感悟和体会文章,组织到“革命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召开不同层次、类型的礼赞辉煌新成就、回顾党史专题座谈。

(二)科技服务方式创新,领域拓宽成效明显。连续7年举办“超级稻高产创建”示范样板,面积由300亩扩大到30400亩,最高亩产911.3千克;连续3年办杂交玉米15亩示范样板,最高亩产千籽986.4千克;在此基础上创办烤烟地套种滇砚15号玉米20亩获成功。

(三)“助力脱贫攻坚”献余热。多年来区老科协共组织48名老专家,组成4个科技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种、养殖科技指导服务系列活动。连续多年,组织卫生、农业350余名老专家,组成15个服务队,开展科技下乡、医疗卫生服务,向农户发放了价值20000余元的化肥、各类种籽等。科技人员们耐心细致的传授种植经验,为21800余人进行了义诊服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58000余份。

(四)专家讲科普惠民生。多年共组织65名老专家,组成15个老专家讲科普组,开展讲科普活动,共举办讲座656场次,听众98601人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施科技兴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成效明显。组织310余名老专家、老教师和老科技工作者,组成80余个调研组下农村、进校园、入企业,到社区就群众关注的“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企业提质增效”“新农合试点”“农村小额信贷”“中小学教学质量”“三生教育”“城市建设改造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等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论文、会议交流材料150余篇,分别报送省、市老科协、区委、区政府和职能部门。

(六)教学示范出实招。由50余名新(老)特级、高级教师,组成10个教学示范组,为10所中、小学师生上示范课20节,召开了不同类型座谈会20场次,研讨小学语文、数学和音乐课教学的有关问题,探讨当好11小学语文、数学老师的方法和途径。在教学调研示范期间给学校贫困生赠送了1万余元的文具和一批图书。

(七)著书立说传承精神财富。为宣传和普及科普知识,麒麟区老科协收集了部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小常识汇编成《日常科普小常识》小册子,印制1600册;区老科协整理汇编了《余热生辉》500本分别发送全区;教育分会编制《地震知识》小册子,印制3000份,发送区直机关和各学校,在师生中开展防震知识教育,增强预防意识;整理编印了教学调研论文集300册,发送全区各学校,为提高教学质量起到借鉴作用。

(八)会员活动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响应中国老科协的倡导,将每年敬老节定为老科协的会员活动日,每年都坚持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内容健康向上的活动,活跃会员精神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走访慰问、喜庆会员日,增进了会员间的团结友谊和谐氛围,增强了老科协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

(九)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切实加强麒麟区老科协自身建设,创新了专业分会的领导体制,由一名部门领导分管分会工作;5个相关部门在职领导兼任区老科协副会长,实现了老科协、职能部门牵头的双重领导,搭建了支持、协调、配合平台,为老科协开展工作、活动夯实了基础。发展新会员300余人。

不用扬鞭自奋蹄,余热生辉谱新篇。多年的实践表明,做好老科协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再献余热的积极性,谱写“老有所为”新篇章,区委、区政府加强领导是关键;老科协“一班人”团结共事、起好带头作用是前提;有基本工作、活动经费是保障;搭建各部门支持配合联动平台是基础;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领老科技工作者,实实在在地做力所能及收实效的事实根本。真正把老科协建成有“为”、有“位”的社团组织,让老科技工作者用智慧和力量谱写余热生辉新篇章。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