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贵州省黔南州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量:1116

贵州省黔南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于2008年12月19日。胡品荣担任理事长,於根生、李励志任副理事长,吴邦敏兼任秘书长。

2016年,州老科协走过了八年艰苦路程,困难不少,既无资金,又无办公场所。八年就搬了六次办公室。但理事会的领导仍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克服困难,千方百计组织大家开展活动。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根据州委组织部门的要求,老科协党支部正式成立。书记李世杰,委员伍灵瑞、张金尧。

今年1月14日,黔南州老科协党支部、黔南州化学化工学会党支部、剑化驻城党支部,联合召开2022年第一次学习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月25日,老科协理事会举行2022年春节团拜会,李世杰同志主持。黔南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于今年3月份召开。

2009年,黔南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荣获黔南州科协年度目标管理二等奖。2014年,荣获黔南州科协年度目标管理一等奖。2016年,李世杰副理事长被贵州省老科协评选推荐为全国老科协奖,获中国老科协表彰。2020年8月,协会推荐一位会员为2019年中国老科协奖,4位为省老科协奖。推荐一位会员晋升技术职称。

一是组织专题调研,建言献策。

为成功总结发展经验为困难企业分忧解难,向政府部门和企业建言献策。

黔南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之初,就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09年,协会组织专家组对贵州样宇公司新技术引进应用的技术报告进行审核研究,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受到该公司的认可。协会组织专家对剑江河上游的污染源进行调研,初步摸清了情况,并对治理提出了方案。协会邀请中科院专家,分别到川恒公司和瓮安磷矿,介绍磷化工新技术,并进行座谈交流。

2019年5月18日,协会组织专家领导李汉堂、李世杰、孙成斌、张金尧、伍灵瑞等8位老科技工作者到独山县上司镇贵州青农农林公司(台资企业)考察调研。受到公司黄三福董事长的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现状,发展规划,存在问题及应对举措。参观了生产现场及还在建设的综合大楼,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二是助推黔南支柱产业大多数化工高质量发展。

每年都有的放失组织专业技术活动,组织召开“贵州黔南磷化工发展大会”“黔南以磷化工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制建绿色生态瓮安——福泉4亿级工业园区研讨会”“黔南以磷化工高质量发展寻求交流会”;参与编制、评审州县现代化工发展规划,编辑出刊《贵州磷化工》等。

2020年3月,协会组织专家对福泉现代化工产业2020年—2025年发展规划进行评审,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修改后通过。

2021年3月20日,协会组织8名老科技工作者到贵州祥宇泵阀制造有限公司调研。召开调研座谈会,该公司是由老科协的老科技工作者在20年前帮助建设的企业。公司由建设初期年产值200万元,发展到近年产值近过亿元。由租厂房到购地40亩建成新厂房,协会还帮助公司成立公司科协,依靠公司科协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了企业发展。公司仅2020年就获得专刊10余项。

4月9日,协会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到福泉工业开发区调研,了解“十四五”规划的安排情况。

三是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贡献力量。

近年来,在惠水摆榜、贵定、三都九阡推广“滇禾优615”水稻良种良法增产技术,使冷凉山区稻田每亩平均增产274.5公斤,增产幅度为80.1%,改变了冷凉山区水稻低产面貌,为精准扶贫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1年6月,州老科协帮助马尾村发展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并从协会合作单位川恒公司拉来化肥,送给当地农民。组织老医务人员给农民看病。给特困老人给予生活补助。

2017年4月13日,富硒科研项目通过验收,黔南州科技局组织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审,并一致通过验收。为黔南州填补了不能生产富硒大米的空白,将为全民补硒做出贡献。

2019年9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徐先捍同志为首的高寒山区“良种良法”课题,惠水摆榜5000亩水稻喜获丰收,经省农科院水稻所专家组现场收割测评,每亩平均达到649.35公斤,增产236.14公斤。

张金尧同志推广富硒农作物有机营养素在长顺县营盘同兴养殖场试验,鸡蛋达到富硒标准,而且产蛋率提高至10—30%。罗禄怡同志开发新产品——火龙果,经两年试验成功。猕猴桃新产品种“贵红一号”和“玛瑙红”在都均获得成功,为农民致富创造了条件。

2021年10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徐光捍同志组织推广的“滇禾优615”良种良法水稻增产技术在4000亩稻田,喜获丰收,平均每亩增产230公斤,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大丰收的场面,贵州省电视台作了详细报道。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