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助力企业

江苏省老科协、广西自治区老科协调研企业技术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8 点击量:5744

6月19-22日,中国老科协副会长、企业技术创新专委会主任、江苏省老科协会长刘永忠,江苏省老科协副秘书长刘献理、秘书处秘书文勇一行三人到广西自治区老科协调研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广西自治区老科协会长蒋济雄在南宁会见江苏省老科协一行,广西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覃凤珍、副会长蒋应时、办公室副主任庞传都全程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南宁、柳州、桂林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广西老科协、柳州市老科协、桂林市老科协在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工作。6月20日,调研组在南宁召开江苏广西老科协座谈会,覃凤珍主持会议并介绍广西老科协近两年的工作情况。蒋应时从四方面阐述广西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一是发挥老科协基层组织优势,筑牢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基础;二是抓区直单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三是打造科普平台,树立共建、共享服务社会的科普理念;四是结合老科协大学堂品牌建设,助力广西精准扶贫工作。广西老科协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时间较短,工作范围较局限,与先进地区相比,尤其在开展大型企业工作与城市高新企业工作方面缺乏实践和思路,希望能够从江苏省以及全国各地老科协的先进经验中学习和借鉴到宝贵的实践经验。

刘永忠指出,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应该作为工作重点,江苏经济发展就是靠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乡镇企业从最初是依赖上海星期天工程师的引进人才模式发展起来,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之后,主要依靠引进年轻博士、海归人才。企业也实现现代化转身,不少成为到国际市场大海竞争的现代企业。刘永忠强调,农民经营的农场、合作社也是企业,是农业企业,应该成为老科协工作服务的重要对象。

20-21日,江苏广西调研组来到柳州市实地调研,深入卓洋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生产方式、市场开拓、新产品新技术研发以及市老科协如何帮助公司,并与公司管理人员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在柳州召开座谈会,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晓鸿出席会议,市老科协驻会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王伟简要介绍柳州经济发展情况及工业企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市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李厚菊汇报市老科协在服务中小企业创新方面开展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市老科协会长崔放明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二是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三是搭建“老科技人员成果库”和“技术难题库”;四是助力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五是促进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他还建议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协助政策措施落实、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协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等,以保障企业技术创新工作能顺利持续的进行。

刘永忠表示柳州历史底蕴丰厚,主张人才兴市,将工业发展和生态宜居融合在一起,创造了很多奇迹。市老科协的工作站得高、定位准、抓得实,希望柳州市老科协能够在中国老科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创新示范点建设以及开展全国性老科协活动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21-22日,调研组在桂林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桂林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战同志介绍市老科协关于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经验:一是更新促进创新理念,找准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方向;二是探索促进创新路子、联合推广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三是组织促进创新队伍、主动适应企业科技创新的需求。桂林市老科协在地方水果产业发展中开展的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成效尤为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刘永忠指出桂林老科协的三个可依靠的重要资源,即历史文化资源、山水自然资源、科技教育资源。他对桂林老科协打造旅游论坛、罗汉果论坛等活动以及服务三农、开展社会健康科普等方面的经验予以肯定,总结了智囊作用发挥好、桥梁作用发挥好、组织建设推进作用发挥好等三好的经验,并提出要把服务老科技工作者作为老科协的重要工作来抓。

此次调研活动推进了两省老科协相互间的交流学习,提高了老科协参与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主动意识与工作信心,也通过座谈会使地方党委政府增加对老科协的关注与关心。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