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量:2230

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老科协(简称核化冶院老科协)成立于1990年,至今已经几届理事会的精心组织、领导,使其成为了老科技人员的活动之家、贡献余热的平台和对内对外交流的桥梁。

一是坚持讲政治,为广大老科技人员服务。

理事会坚持讲政治,坚持贯彻执行国家和中国老科协、北京市老科总、集团老科协的文件精神,坚持为广大老科技人员服务。院领导一贯重视老科协工作,注意发挥在科研和院发展中的作用。从组织上把它挂靠在院离退休办公室并由院离退办主任、副主任担任老科协正副秘书长,保证老科协工作顺利开展;日常与离退办工作有独立有融合,运行起来非常协调、高效,这是一项成功的探索。

理事会始终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优势,贡献余热”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做好配角,决不添乱”的工作原则;做到年初订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分工,日常多沟通的工作方法;坚持与院科研工作紧密联系为工作重点。

二是建言献策,发挥老科协智库作用。

近几年,核化冶院老科协组织不同专业的老专家为年轻人讲课,传授专业知识和科研经验。组织与年轻人座谈会,传承优良学风,传承核工业精神。组织与院领导座谈会或以书面形式,为院发展建言献策。

核化冶院老科协主动与研究所沟通,针对研究专题难点,发挥老科协智库作用,进行技术咨询,助力科研和年轻人成长。组织老专家到通辽铀矿地浸现场参观学习并与现场技术人员座谈,进行技术交流,回院又写了考察报告。

参加60周年院史编写,总结几代科研人员的成果与精神,作为院的宝贵财富传承下去。积极组织参加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座谈、征文、文艺等活动,让老核工业人充分表达对党对祖国和对自己的事业的感恩、热爱与自豪之情。

配合离退办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工作。这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其中有大量的思想工作和实际困难,也包含了一些政策性问题。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后,老科协协助社区完成《九州同庆华诞、百年基业树辉煌》庆祝建党百年党员先进事迹的拍摄工作。

在疫情期间协助社区做好防疫,老同志主动守门站岗,宣传防疫知识与国家政策,人人都自觉地行动起来,维护大院的安全环境。老科协理事会在疫情反复的困难环境中,在院与地处石家庄的设计院合并的初期,即百事待顺的条件下,依然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自觉地按计划工作。依然牢记三句话:老而坚持学习;知老而不服老;退休不退业。

三是搭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理事会另一工作重点是科普宣传。编辑出版了《核工业的基石——核燃料》和《核工业的基石——核燃料加工》两本科普知识丛书;编辑、制作了《铀提取*核能*核技术》科普展板数十块,发放科普读物数百份;定期出版宣传橱窗,宣传核电知识、核技术应用知识、核安全知识和老年健康保健知识等等,受众广泛,效果良好。

理事会倾力搭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平台,每年搞一次老年书画、摄影展,题材丰富、姿态各异的作品彰显了老年人的向上生活心态。数十幅精品还被收集在北京老科总和集团老干局出版的书画集中。还有一支勤于笔耕的“老笔杆子”队伍,集团公司出版的《追逐梦想,铸就辉煌》中留有他们的墨迹。一支文艺队伍每逢节日,都给老人们带来文化享受。重阳节徒步走,健康讲座等让老人们享受健康。

“走出大门,迈进通州”是工作的一个亮点。核化冶院老科协主动参加通州老科协的活动,打破了多年来与地方的相对封闭,向通州更多地宣传核工业,紧密与地方的关系,为将来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迈出第一步。继续努力,加强学习,勤恳工作——这是他们的目标。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