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年科技大学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走进含山

发布时间:2019-10-29 点击量:3896

10月19日上午,安徽省含山县老科协邀请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王直华教授来含山中学作科普报告。王直华是原科技日报副总编辑,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等,现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含山中学阶梯报告厅4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已78岁高龄的王直华教授健步登上讲台,给同学们作“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的科普报告。

王直华教授从身边的科学讲起,用“中国天眼”、“中国高铁”、“特高电压”等同学们熟悉的事例,展现了科学研究智慧之美,科学研究过程之美,从而欣赏科学之美。向同学们介绍了第谷(表象观察)---开普勒(发现表象背后的经验规律,知其然)---牛顿(发现表象背后的本质定律,知其所以然)三部曲,即认识自然的三个层级,向同学们揭示了科学认识自然的最高层级是认识自然事物的存在与发展的本质,所获得的表象背后的本质定律:特殊性背后的普遍性;复杂性背后的简单性;多样性背后的统一性;差异性背后的同一性。从而展现了令人魂牵梦萦、悦志悦神的本质定律之美,科学和谐之美,科学本质定律之美妙!

王教授在报告中提倡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院士王梓坤的读书经验: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要选择,读书要思考,读书要笔记。

 王教授在报告中始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王教授不时地提出问题,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回答正确的,王教授还有奖励---一张书有“默而识之”的小卡片。100分钟的报告,王教授标准的普通话,生动诙谐的语言,拉动气氛的场景,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在既轻松又紧张,但非常愉快的气氛中享受了一顿美美的科普大餐。报告结束后,不少同学还不愿离去,围着王教授要卡片,要签名,王教授现场书写,一一满足了他们。

 市老科协、县科协、县老科协负责人及含山中学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