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先进集体奖—甘肃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量:3104

甘肃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甘肃省老科协”)成立于1982年11月,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老科协组织之一。成立以来,甘肃省老科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科协学协会先进单位”“甘肃省老有所为先进集体”“甘肃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先进集体”“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围绕中心,调查研究,建真言献良策

2012年以来,甘肃省各级老科协组织通过调查研究,向有关部门提交建言献策报告(建议)近600份(条),被采纳的占三分之二以上。《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建议》等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甘肃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适用技术》《城市大气污染网格化治理调研》《甘肃省养老机构管理和运营状况调研报告》《新形势、新作为、新期待—甘肃省老科协改革发展及发挥作用调查报告》等成果在相关工作领域得到积极应用。

二、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做贡献

(一)陆续在全省各地建立了26个各具特色的农业示范基地,为农业合作社和农民做科学种养示范。组织多名专家参与12315农业广播热线,通过网络提供种植业、养殖业科技咨询。

(二)编辑出版《新农村建设文库·农民科学素质教育丛书》等20种科普读物,荣获甘肃省科普教育一等奖;编写完成《甘肃省农房建设暨农村建筑工匠丛书》中的《农房建造常识与设计》、《农房施工技术》等五册图书,为保障农村住房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持。

(三)组建老科协助力脱贫攻坚专家志愿者团队,赴待脱贫县区乡镇村庄现场指导、专题培训、科技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其中,在革命老区会宁县大沟镇与种养殖示范户结对帮扶,农时深入田间指导,平时利用微信、电话解疑释惑。

(四)医学专业分会多次组织专家赴贫困县乡开展健康扶贫活动。张掖市老科协组织医疗专家志愿者,为困难群众中的眼疾患者免费进行检查和手术治疗,为患病群众带来了光明。

三、发挥优势,开展科普,助力双创谱新篇

(一)据不完全统计,八届理事会以来,全省各级老科协共举办各类科普宣传培训班600余期(场),受众达15余万人,编写发放科普资料6万余份。仅2018、2019两年,就举办各类科普宣传培训活动217期(场),受众约63100人次,发放各种科普资料26100余份,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作出贡献。

(二)开展“万名专家讲科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深入校园作科普报告。2018年邀请熊璋教授在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及兰州交通大学作“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精细化治理”报告。2019年在会宁县举办“健康扶贫革命老区行”,邀请中国老科协科普专家为会宁中学生做科普讲座,扩大了老科协科普品牌效应。

(三)创新科普服务方式,根据基层和群众的需求做科普。兰州老科协组织专家为社区居民和会员举办《肿瘤的防治》讲座,通俗幽默的科学解读受到群众欢迎;特邀研究员安平多次为甘肃宕昌县等贫困地区的“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定西市老科协常务理事常学荣,近两年深入县区作营养与健康科普巡讲报告52场,受众达万余人,荣获中国科协、财政部颁发的“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

(四)土木建筑专委会和农科分会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省级科普基地的作用,在“全国科普日”开放实验室,放映科技成果视屏影像,使学生受益匪浅;能源环保分会依托会员单位兰州交通大学创建的“交大科技园”“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等平台,通过“传、帮、带”为年轻一代创业提供有效的服务和支撑。

四、积极探索,会企合作,科技服务结硕果

(一)近年来,甘肃老科协结合省情贯彻落实《中国老科协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以会员单位和新兴产业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会企合作。多次组织土木建筑专委会的专家赴企业进行技术咨询和企业管理指导。

(二)农业分会在企业建立技术服务站,帮助企业在古浪县黄花滩建设万头富硒肉牛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园,30余家专业合作社800余家养殖户参与。

(三)白银市老科协组织专家帮助养驴企业制定“供销合作社+金融+东阿集团+红星伟业+农村合作社+农户”白银驴产业模式,“大力发展驴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言献策报告得到了市委批示。目前,受助企业已成为带动近千个养殖大户、数万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

(四)医师分会和近10家社会医疗机构达成会企合作协议,老科协专家对“基地医院”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医疗机构为老科协学术交流和义诊活动提供支持。会企合作打通了省内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中医和西医的联系交流通道,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五、增强信心,风雨同行,力尽所能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老科协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发出防控疫情形势下的工作倡议,得到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医师分会、护理分会多名骨干主动上岗各大医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兰州老科协积极开展远程健康教育、科技咨询、服务“三农”等活动,用通讯方式为农业生产一线进行蔬菜、瓜类温室生产中的病虫害视频诊断,发送指导视频及文章多篇。老科协书画研究院和定西市、白银市、武威市老科协的书画工作者用书画形式,讴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老科协直属单位踊跃缴纳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殊会费,还用特殊会费购置了一次性口罩捐赠给兰州市东岗西路街道办事处,为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鼓劲加油。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