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全国科普日湖南老科协(长沙)主场活动暨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启动仪式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6 点击量:6762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启动仪式

9月15日,2018年全国科普日湖南老科协(长沙)主场活动暨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启动仪式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远教楼报告厅举办。

湖南省委原书记、省老科协荣誉会长熊清泉等领导出席活动

湖南省委原书记、省老科协荣誉会长熊清泉,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中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省老科协及省直17个分会、长沙市老科协会员代表,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学员以及志愿者共3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唐之享主持启动仪式。唐之享、蔡力峰、徐光裕、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等共同启动2018年全国科普日湖南老科协(长沙)主场活动暨湖南老科协大讲堂。

蔡力峰讲话

蔡力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坚定不移推动创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科技素养搞好服务,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与智慧,这是老科协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老科技工作者是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老科协作为一个由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组成的老年社会组织,将切实抓好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精神弘扬,科技思想传播,科技方法应用。切实办好老科协大讲堂,认真组织市州老科协科普工作的横向交流,整合资源,集聚正能量,形成共振效应。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举行首场讲座。徐光裕作题为《21世纪中国将面临的主要安全挑战》科普报告,报告再现世界安全的风云变幻,增进参会人员对国家安全挑战的了解,增强大家的总体国家安全意识。

(湖南卫视画面)公众观看人工智能科普展览

启动仪式的同时,场外举办了人工智能科普展览。长沙部分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展示并现场演示健康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受到公众热烈欢迎。长沙市外的全省13个市州广播电视大学与老科协在当地设立分会场,组织观看长沙主场活动和科普报告会网络直播,共计近千人参加各分会场的活动。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科普讲座

9月16日,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在湖南电大继续举行大型科普讲座。统一着装的长沙市老科协、省直分会会员代表以及电大学生近400人聆听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先进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熊璋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精细化治理》的精彩讲座,既具科学性、科普性,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到听众的一致好评。
湖南省老科协积极对接2018年全国科普日湖南主场活动,构建终身教育新模式,打造科普宣传新平台,与湖南电大共建“湖南老科协大讲堂”,网络平台与全国科普日活动同时启动。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服务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创新型国家和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为主旨,以传播科普和养生保健知识、惠民实用科学技术为特色,按照“互联网+”模式和终身学习理念,通过优势互补,促进老有所学,形成线上与线下结合、网媒与纸媒结合、现场与远程教育结合的科普宣传新平台。

本次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湖南卫视、经视、公共、教育频道等电视媒体,红网、新湖南、凤凰新闻、芒果TV视频、大公网湖南频道等网络媒体,湖南日报、快乐老人报等纸媒共十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采访报道。

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微信公众号

(湖南省老科协供稿)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