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老科协奖

【老科协奖】2020年度中国老科协奖—薛德龙、薄俊惠、戴志强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量:5756

薛德龙,男,汉族,1952年2月出生,共产党员,高级经济师。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从业四十多年,自2001年掌舵中原内配以来,带领企业成功上市,并且从改制前的1家企业发展到拥有26家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建成行业最为齐全的科技创新平台,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成功打造了中原内配“世界级品牌”。中原内配气缸套铸造及加工装备智能化、全球主机客户覆盖率、专利及标准知识产权、产品覆盖领域、产销量、客户满意度等综合水平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认定为行业综合“世界第一”。公司是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气缸套工作组(SAC/TC177/WG3)组长单位,负责气缸套领域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已累计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3项,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建成行业首个国家工信部直接命名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16条数字化智能柔性生产线,每年吸引社会各界200多批次20000多人前来观摩学习;建成发动机零部件行业首条无人值机智能生产线,与捷豹路虎公司签订独家供货合同,年新增销售收入1.5亿元。

2005年与英国GKN集团的合资合作,成为河南省首家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合作的企业,创造了市场合作、技术合作、资金合作的经典之作。2010年7月带领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完成1300亩绿色环保、智能化、信息化工业园区建设。实现与世界500强企业——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康明斯、纳威司达、卡特彼勒、约翰迪尔、德国奔驰、意大利菲亚特、法国标致-雪铁龙及中国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潍柴集团、重汽集团等战略合作。2018年企业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同年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绿色工厂”。

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先后组建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发动机气缸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发动机气缸套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实验室资产仪器原值1亿元,能全面满足气缸套美标、欧标、国标、行标、国外先进企业标准的检验要求;公司自主研发科研成果40余项,经河南省科技厅组织专拣进行鉴定,其中28项达到国际水平,其余各项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9年4月他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5月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优秀创新型企业家”;2016年6月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8月被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薄俊惠,女,汉族,195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科协机关离退办主任,2012年退休后,任中国科协直属老科协副理事长、机关离退办党委委员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

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退休不褪色 。

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期间,抓班子带队伍,尽心竭力,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党员干部中去,精心组织正能量活动,党员干部队伍和谐稳定,支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做到在党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宗旨。她所在党支部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科协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科协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

她热爱老科协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与了中国科协直属老科协第八届、九届会员大会的筹备工作。2019年承担了“中国科协直属老科协条例”修改任务,经调研走访、几经修改,圆满完成任务。

她注重老科协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重视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在发展会员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把“入口”关,为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巩固组织基础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建立了“中国科协直属老科协会员组织管理细则”、“中国科协直属老科协会费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她克服新冠病毒疫情干扰和自己身体不适往返医院等困难,把协会工作放在第一位,积极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起草了“理事会会议制度”、“专委会工作制度”、“关于直属老科协会员划分若干活动小组方案”、“2020年组织发展服务专委会工作计划”等。

她积极参与科普进社区活动,组织老专家及科技工作者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健康、环保知识讲座等,并活动中表现出很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在相关科协组织的支持配合下,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

她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老科协工作有机结合,让老党员和老科技工作者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业务专长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并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促进老科协事业的有效开展,即“以党建促协会建设”。她所在党支部有76.7%党员为老科协会员,具有老党员和老科技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为体现他们的优势,2017年支部组织推荐6名有科普工作经验的会员,参加了中国科协组织的“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收到良好效果。

戴志强,男,汉族,1945年5月出生,九三学社成员,研究员。曾担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室主任,现为上海市老科协中科委委员。

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乐于科普公益活动,是上海市老科协、上海科学家和九三市委三个讲师团的成员,担任中科委科普讲师团副团长,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老科协科普委优秀讲师和优秀组织者。

积极组织和参与中科院老科协主导的学术沙龙活动,近三年负责申报的六个沙龙项目均获批准。参与撰写的沙龙总结及在中科院官网《科学智慧火花》栏目公布的上网发布稿获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领导的多次表扬。在2017年和2019年的学术沙龙上先后作了“富硒制品的安全评价和监管现状”、“我国实施限塑令十年的得失和启示”2个报告。2019年被上海老科协学术委评为先进个人。

为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助力,传播科学富硒知识,为老科协会员安全补硒站岗放哨。组织与中科大“硒与人体健康重点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代表老科协中科委与中科大硒谷科技公司连续三年签署合作协议;履行对公司富硒产品的质量监测和科普宣传任务;参与完成富硒马齿苋培育的科研合作项目。深入现场,开展植物硒蛋白产业链调研,2019年代表中科委与湖州师范学院禅健生物科技公司联合策划并主持完成了41位志愿者参加的为期9个月的《植物硒蛋白干预疾病试验》项目,有效率78%,反响良好,现正积极筹备第二期项目的实施。

关注和扶助江苏省宿迁市富硒水稻的发展。连续两年考察稻蝦共作现场,采样检测硒和重金属含量,与富硒稻种植户开展学术交流,为当地脱贫致富出力。

他参编“硒与健康新视角”(北大医学出版社)一书(撰写三章三万多字)已于2018年底出版;支持老科协双创委“硒工作室”的成立,出任副主任;为老科协会讯撰稿,创办“科学补硒”专栏。退休至今,正式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文章8篇,主编《神乎其经-池志强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25万字,2017年5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