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大力加强决策咨询能力,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量:3823

2012年12月30日

程连昌会长在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上作总结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好!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后,中国老科协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于桂林举行,这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会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发〔20059号文件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老科协副会长、广西老科协会长袁正中、桂林市人大副主任石春莲出席并做了很好的讲话,市老科协会长林观华也出席会议。张春园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老科协做了《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活动,为社会再做贡献》的主题报告,这次会议各级老科协经过近一年来的积极准备,认真地总结近几年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工作的成绩、经验。为决策咨询建言献策提出了好的建议。一个时期以来,各级老科协分别为国家、地区、部门、单位提供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多次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有的已由有关方面落实,有的列于国家中长期规划,有的正在加快推动实施。决策咨询工作是老科协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是老科技工作者智慧和力量的一种显示。通过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老科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显示度。

参加这次研讨会4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所属分会和企事业单位老科协,以及市、县等基层单位老科协的代表170多人。印发了72篇经验材料汇编,研讨会期间,有18个老科协组织做了大会发言,更多的同志积极参与了分组交流和书面交流。大家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交流、研讨了决策咨询、建言献策的经验和做法。大家认为,张春园常务副会长的主题报告内容全面、切合实际、切中要点,总结了一个时期以来各级老科协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今后工作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准备充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务实高效。达到了相互学习、交流经验、提高了对决策咨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这次研讨会在各级老科协组织的积极参与下,在广西老科协、桂林市委政府、科协、老科协等各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进行的,广西老科协、桂林老科协为这次会议做了很好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让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研讨会就要闭幕了,下面我结合大家交流的经验,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做好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把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工作作为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一项首要工作

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最强的优势和特点就是他们有较高的科学技术智慧和较强的科学实践经验,政治觉悟高,事业心强,热爱祖国,乐于奉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历史上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党和国家视他们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要把他们集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作用是多方面的,首要的就是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发挥为各级领导做好建言献策决策咨询的工作,老科协要精心尽力组织好这项工作。

二、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国家事业发展和构建社会和谐进一步发挥影响和作用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新阶段。

老科技工作者要为围绕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的目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大幅上升,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是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中心和大局,各级老科协要围绕这一使命,针对国家和地方的迫切需求寻求适宜的切入点,攻坚克难,决策咨询,建言献策,发挥优势,产生实效,发挥积极作用,贡献力量。

三、要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充分研讨、准确切入、有力高效的咨询和建言献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基本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显著发展。老科技工作者的咨询建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选好切入点,要尽上力,帮上忙,切实有效的调研,咨询内容和质量是至为重要的,老科协要组织核心力量,深入调研,充分研讨论证分析,准确定位破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高效组织好每一课题的质量,确能被运用采纳。

四、要加强老科协的组织建设,提升发挥作用的能力

这一课题是今年全面系统调研的大题。涉及着老科协关键的因素和体制、机制,工作制度、工作条件等若干问题,我们将要及时地研究讨论提出上报。

同志们,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联系老科协工作的实际,学习贯彻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我在这里进一步强调,全国各级老科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老科协和老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深入贯彻符合国家要求离退休各级人员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发挥好作用的精神。更加积极的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上来,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要加强老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进一步组织好发挥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为开创老科技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同志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中,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