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表彰奖励

【聚焦·中国老科协奖】2022年度中国老科协奖—姚天赦、姚全甫、班民强

发布时间:2022-10-11 点击量:838

姚天赦,男,汉族,194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经济师。曾任湖北省英山县林业局副局长,现任湖北省黄冈市老科协英山县工作站站长。

他退休不退志,组建了英山县富硒农产品推广站,发展健康事业,帮助残疾人建立水果采摘园80余亩。牵头重组英山县养蜂协会,规范了英山的中蜂养殖事业。带头开展水果规范化种植,成立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使全县水果种植达到1.2万余亩,亩增收万元以上。

他不遗余力地宣扬保护环境,被聘任为英山县“大别山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

一是红星向党永不变,科技富民记心间。

他自1968年入伍,1969年选送到解放军西安飞行学院学习飞行,毕业后因成绩优秀留校任教至转业,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人事航空飞行教学十五年”光荣称号。

1986年从部队转业,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故乡——国家级贫困县英山县。为了让英山农民脱贫增收,他认真学习全国不同地域的脱贫致富经验,结合英山本地资源的实际,确定发展水果产业既能为农民增收,也更适合英山的八山一水一分田这种地域。

他通过取经和自学,基本解决了本地相关种植技术问题。2003年从领导岗位退居二线,自费到农村租种12.5亩山地,10年间共投资10余万元,亲身体验水果种植的土壤改良、选种育苗、栽种培育、修剪嫁接、防虫治病和销售全过程。

二是十年磨一剑,创办蓝天果业专业合作社。

他种果树的10年间,基本没有回家过年,全身心地扑在果树的种植上。2012年,应全县果农的需求,他组建了县第一家农民合作社——英山县蓝天果业专业合作社”。

经过不断地总结改良,使水果种植达到一年栽种、二年嫁接培育、三年挂果、四至五年进入丰产期,亩年达到1—4万元(因水果品种而异)的效果。一个农户种上3—5亩水果,年收入就达到了10多万元,深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他直接指导和扶持的农户和农民创业者,达到300多位。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县水果面积发展到12000亩,仅猕猴桃种植就有1000多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是退休不退志,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2011年,他和爱人吴旺兰,通过英山红十字会和武汉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以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养育之恩,捐献遗体为祖国医疗事业作出最后的贡献。”

四是退休后获得奖励。

1. 2005年,被评为英山县优秀科技特派员;

2. 2014年,被评为英山县“感动英山十大人物”;

3. 2016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4. 2017年,被评为黄冈市“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姚全甫,男,汉族,195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曾任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高级农艺师,现任浙江省嘉兴市老科协会员。

他在农业线上工作了50年,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2013年1月退休,2014年2月加入浙江省嘉兴市老科协。退休后仍关心农业农村的发展以及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余热。近8年来,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一是开展科技培训服务。

在为“三农”服务上,推广普及农业技术是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的重要方面,技术培训就是重要工作方法之一。

他被11家农业公司、农业培训学校(南湖职校、各乡镇成校等)聘任为农业专家、培训老师,8年来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16期,听众11325人次;网上讲课2次。

2017年1月11日,他受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的邀请,在河南新乡,对全国百位农业专家进行培训和经验交流,讲授嘉兴水稻使用高效肥“一基一追”省工节本增产增效施肥技术知识,深受各地农业专家的好评。

2017年4月6日和2019年4月28日,他受湖州农资公司经理吴伟平和余杭农资公司经理顾旭晨的邀请,讲述嘉兴水稻高效肥“一基一追”省工节本高产高效技术,让广大农民掌握科学施肥技术,深受百户种粮大户好评和欢迎。

他推广生姜高产栽培技术成绩显著,五年生姜实施高产栽培,平均亩产嫩姜1083千克,比对照增产94.7千克,增产8.7%,平均亩产值增2716元。

二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他累计下乡近千次,以单位、合作社、公司、种粮大户邀请、咨询为主,内容涉及较广,有土壤障碍问题,肥料农药施用、新品种种植、农产品低温保鲜技术等,有相当部分是疑难杂症,迫切需要帮助解决。

2019年8月20日,他受上海农资公司邀请,对浦东芦潮港种植大户金义章、李水秀、汪金良所承包的5300亩盐碱地水稻生长不良,进行了田头会诊,提出了耕前灌水洗盐、施用酸性肥料、培育大苗机插和经常适度灌水排盐压盐的建议,深受种植大户的好评并采纳。

三是帮助设施农业服务。

8年来,他帮助9家合作社、公司办理农用设施用地34.2亩,帮助建造智能烘干用房、仓储、育秧用房16470平方米,晒场和道路硬化8200平方米,合计投资2557万元,争取中央和地方补贴资金783万元。

累计烘干麦、稻谷43.2万吨。累计减少损失1.2亿元。烘干中心的建成,既解决了农民因季节集中、气候多变、晒场仓库紧张造成的翻晒、贮藏难题,又解决了农民结秆回收难问题,同时,也能满足公司、合作社自身生产需求。

这样,既减轻公司、合作社运作成本,又解决了农民种粮难的问题,实现农民、公司、合作社、政府共赢,增强国家粮食安全。

四是参与保险理赔服务。

他作为保险公司聘用专家,8年来每次发生农业灾害,深入农户与田头,对作物受损作出客观的评价。如水稻、小麦病虫害、草害、洪灾、倒伏、暴雨等,认真调查核实每个农民损失,协助保险公司理赔,对稳定人心和社会安定起到积极作用。

他每年平均调查保险损失下乡30多天,使200多户农户得了补偿。累计补偿农户损失878万元。

五是培养年轻农技员服务。

他经常接受年轻人的各种技术咨询,年轻科技人员也需要老同志帮助,他都尽力而为。他注重对年轻科技人员的传帮带工作,帮助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生进行田间试验、现场指导,论文写作与修改,提高年轻人的业务能力。

2019年,他参与撰写了《为农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的建议》。反映了农技人员的心声,提出建议,望引起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他也参与向农业农村局反映,有些问题得到了改善。

如何使年轻科技工作者尽快成才,更充分发挥其作用。2021年,他参与向市科协立题《培养农技人员成才的专题研究》,组织工作小组到市、南湖区、秀洲区、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及当湖、曹桥两街道开座谈会进行调研,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六是防控新冠疫情,做好三农服务。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相信科学,服从指挥,做好周边、家庭及自身的防范工作,少去公共场所。

他带头三次接种新冠疫苗。当好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人员出入控制工作,防止陌生人员盲目流动。4次下乡进行美丽乡村、农业企业发展多项考察,为有关部门提供新情况、新观察。

班民强,男,瑶族,195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政工师。曾任广西东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广西东兰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他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永存,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采取产学研合作,为企业、为农民、为老同志、为青少年分忧,争取经费扩建产能,长年深入企业指导工作、深入农村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户,为精准扶贫促增收,科技脱贫效果显著。几年来,他先后获得区、市老科协先进工作者5次。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发挥老科协服务“三农”的作用。

他在负责协会全面工作过程中,充分调动协会班子成员和会员的积极性,班子和会员凝聚力强,团结协作,积极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老科协服务“三农”的作用。

经统计,自2019至2021年,他亲自带队深入全县14个乡镇130个村进行调研180次。针对全县大石山区大面积丢荒土地如何开发利用问题,起草撰写的《浅谈东兰发展花椒产业的探讨及对策》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县委、县府后,立即得到县委县府主要领导的采纳,县委书记、县长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的政策和措施,紧接着又为县委县府起草了《东兰县关于发展花椒产业的实施方案》的文件。县委县府还明确指定他为全县花椒产业的总顾问。

二是扶持农户种植花椒,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他作为全县花椒产业的总顾问,为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到广西渝桂农业开发公司与企业老总洽谈,在东兰建立花椒深加工事宜,得到了认可,现该公司已落户在东兰工业园区建起了花椒深加工厂。为了确保企业花椒原料,他又为企业争取得到财政资金600多万元,用于扶持农户种植花椒。

引进广西宝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来到东兰进行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开发,现公司已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15000万元。其中,用于种养项目6000万元,用于深加工、物流配送投入400万元,用于支持三农5000万元。

引进广西桂笋竹业有限公司到东兰推广种植竹笋产业,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积极响应,项目第一期已投资100万元。

三是发扬“老黄牛”精神,致力于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

他老当益壮,有着“老黄牛”精神。为做好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他不辞艰辛,沿着红七军道路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获得了第一手材料,编研出一体化发展规划初稿,为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开发提供了可靠第一手材料。

2018—2021年,他先后四次带领协会班子和有关会员到区内的百色、玉林、桂林和区外的云南、贵州、湖南、山西等地有关县市老科协考察学习,了解区内外县市老科协的组织建设和工作经验。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他在各分会中选择了20多名骨干会员设立了县老科协“银发”人才信息库,这些人才作为老科技工作者志愿无偿服务队伍,面向社会开展法律咨询、科普宣传、技术培训、诊疗咨询、康养指导、服务三农、科技扶贫、决策咨询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服务。

四是积极建言献策,做好老科协决策咨询服务工作。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尤其是老专家的技术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进一步做好老科协的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他把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征集和报送老科技工作者的论文及建议、意见作为决策咨询的重要方式,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18年以来,县老科协组织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特色水果种植情况、中草药产业发展情况、花椒产业发展情况、核桃产业发展情况、本地黑山猪和乌鸡养殖情况、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东巴凤区域一体化发展情况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并向有关部门和县委县政府提交了“东兰黑山猪养殖情况及发展前景”“东兰乌鸡养殖情况及发展前景”“浅谈东兰发展花椒产业的探讨及对策”“浅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和建议”“提高东兰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对策”“东兰红水河生态旅游开发的思考”等5篇专题报告和建议。

这些报告和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全部被采纳实施,列入东兰县“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予以实施,有效地促进了东兰县旅游胜地的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五是心系老同志、关心下一代,举办身心健康活动。

他十分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身心健康。2019年9月、2020年6月和2021年11月,他先后邀请区内名医专家到东兰举办“中医学术与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体医融合——运动与健康知识”等6场次讲座,传授医学健康科学知识,受到中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他同样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今年1月15日,他联系国内有关医学专家专行来到东兰,举办了一场“关心下一代心帮视力矫正、记忆力提升科技体验”讲座活动,并现场进行了体验培训。该项目现已在该县城内设立了示范点,普遍得到青少年学生的认可。这对于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助力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