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河北省老科协召开推动“中国马兰小麦种业峰会”进程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11 点击量:784

历史的长河中,注定有些日子要被历史铭记。8月2日,对于河北乃至全国的小麦产业来说,是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是日,河北省老科协、省种子协会和辛集市委、市政府领导聚首省老科协2楼会议室,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就全面推进“中国马兰小麦产业峰会”创立进程进行对接。会议由省老科协副会长、省种子协会高级专家智库组组长张文军主持,省老科协常务理事、著名小麦专家郭进考,辛集市委副书记杨捷,辛集市政府副市长王贺,辛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马彦龙,河北大地种业公司总经理武金燚,省老科协、省种子协会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河北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 ,在节水小麦、强筋小麦、旱碱小麦品种科研选育及良种繁育一体化、农业机械研究生产等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但长期以来宣传不够,社会影响力有待提高。

今年4月1日,在海南参加了“2023年全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等多次涉农、涉种会议之后。中国老科协副会长、河北省老科协会长臧胜业,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唐树钰、副会长张文军和省农业农村厅、省种子协会有关领导研究,产生了在河北创立全国小麦产业峰会、引领全国小麦产业发展、展示河北在这一领域成就的动议。在省农业农村厅和辛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于5月19日在辛集市召开了首届“河北马兰小麦种业创新大会”。

种业创新大会是一次实战演练,中国种子协会及来自全国黄淮海麦区的领导、专家和种业企业届代表对河北举办大型会议的能力给与了高度评价。经过积极协调沟通,中国种子协会最终确定在辛集设立“中国马兰小麦产业峰会”。

峰会将每年召开一次,由中国种子协会领衔主办。届时将组织全国小麦育种领域的领导、顶级专家、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和科技工作者,通过专题报告、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展示小麦种业科研、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借此引领全国小麦科研和产业的不断创新、提升。

在推进会上,有关同志通报了近期沟通的情况和中国种子协会领导的建议。张文军强调,举办小麦种业峰会意义十分重大,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旱碱小麦时重要指示和关于高度重视粮食战略安全系列重要指示的一个具体举措。以马兰的名字命名全国小麦种业峰会,也是对马兰农场六十多年来在小麦种业创新方面付出的艰苦努力和辉煌成就的充分肯定和激励,是促进河北小麦种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河北小麦种业影响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希望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抓紧抓好落实。

杨捷在会上对省老科协和省种子协会领导对全省小麦种业的战略思考和艰苦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中国种子协会确定设立“中国马兰小麦种业峰会”给辛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次战略机遇。辛集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将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分工负责,逐项落实有关筹办措施,促进峰会筹建目标早日实现。

转自“河北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