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普及

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在上海举行“社区居家智慧养老”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量:592

中国社会正在快速过渡到老龄社会,老年人养老问题日趋突出,社区居家养老成为众多老年人的需求,怎样在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下构筑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成为社会的共识和政府致力推动的政策目标。4月28日上午,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上海报告会柴忠余老师在长宁区华阳街道书友会进行了“社区居家智慧养老”专题讲座。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同时,我国也快速迈入了人工智能时代,科技为养老助力,将人工智能和传统养老结合起来,推动智慧居家养老。其优点在于保留了原有传统养老模式的精髓,同时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养老问题有了更好的解决路径。

诚然智慧养老作为一种创新型模式、新生事物,在运行过程中必然存在一些不足,如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配套政策法规缺乏,互联网养老存在老人参与率不高等问题。因此,智慧养老模式需要政府注重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法律法规建设以及提供贴近老人服务,提高服务参与率等措施。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互动环节热烈,其中书友会成员提到:“医院和出租车能否统一接入一网通办”?柴忠余老师作为上海市“一网通办”的推广大使,情况比较熟悉,其把了解的情况一一予以解答,并提出建议,由于介绍详细、回答具体,受到听众——书友会成员的好评,听了柴忠余老师的讲座,书友会成员对养老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讲座结束后,书友会成员与柴忠余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运用智慧科技手段,可以助力智慧养老服务,使长者在家养老的时间延长十余年,改善长者的老年生活质量。通过这次“科普进社区”讲座,居民们对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有了概念性的认识,对自己的老年生活也增添了希望和期待。

转自“上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微信公众号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