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老科协陈至立会长到深圳调研科技创新及深圳老年科协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10 点击量:5414
 
    2016年2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中国老科协会长陈至立到深圳市考察调研科技创新及深圳老年科协工作。
    上午,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陪同下,陈至立会长考察了深圳赛格集团创客中心,她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展示的各种创新产品,听取了赛格集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介绍,对赛格创客中心的创新成果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下午,陈至立会长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深圳老年科协的工作汇报。深圳市人大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深圳市科协科普和协会部部长孙楠,广东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杨新潮、执行副会长肖辉,深圳老年科协会长黄锡泉、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秋惠,理事蓝航英和深圳市创新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深圳市科协主席、人大主任蒋宇扬主持。
 
 
    深圳老年科协会长黄锡泉首先以“强化管理促创新,发挥优势创品牌”为主题做了工作汇报:深圳老年科协成立近七年来,汇聚电子信息、机械机电、化工环保、医疗卫生、建筑、教育、管理科学七个专业工作组的老科技工作者391名,在科技创新、科技交流、“银龄行动”、科普宣传、服务会员等十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老年创新发明工作向前迈进,挖掘了老科技工作者的人力资源潜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全国老龄办和深圳市老龄办的肯定。黄锡泉会长还汇报了在创新讲堂、创新活动、科普宣传、软课题研究、会员服务、协会内刊、职称晋升、慈善公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后谈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对老科协工作的建议。
    在交流发言中,深圳老年科协在“银龄行动”中援助过的科技企业代表谈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并感谢深圳老年科协给予的工作支持和老科技专家的帮扶。
    广东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杨新潮在发言中说:深圳老年科协在广东省的老科协组织里工作做得最活、最实、最有特点,这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及科协的支持,也得益于深圳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他表示,广东省老科协要向深圳市老科协学习,不断增强老科协的活力。
    最后,陈至立会长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她说,深圳市是全国创新最活跃的城市,深圳本地虽然没有最顶尖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所,但创新处于全国第一位,这次来深圳考察主要是来学习了解深圳创新工作,了解深圳老科协的工作。上午的参观很受启发,打算以后再专门来考察,了解深圳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机制。刚才听了深圳老年科协的工作汇报,很受鼓舞,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地为市里的中心工作服务,充分发挥了老科技工作者的特长,在科技创新、科普宣传、支医支教及科技帮扶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基层做了很多好事,并举办了多次有影响的发明大赛,工作很有成效,值得学习。中国老科协将吸取深圳老年科协好的做法。
    陈会长介绍说在换届大会结束后的一个月间,她先后到上海、广东调研老科协工作,召开老科协工作调研座谈会;到辽宁参加了辽宁省老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全国省会城市老科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分别召开东北三省老科协工作调研座谈会、部分省会城市老科协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了京津冀老科协工作调研座谈会,参加了北京老科总的活动。其他副会长也分赴各地进行工作调研,陈小娅副会长去了湖北、湖南、山东,杨继平副会长去了浙江、江苏和辽宁,冯长根副会长去了四川、成都和安徽。秘书处在调研、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正在制定今年的工作计划,已形成初稿,下一步将召开常务理事会进行讨论,正式稿形成后即将印发。中国老科协要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中办发〔2005〕9号文件贯彻10周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为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为各地老科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为国家服务。
在介绍中国老科协下步工作思路时,陈至立会长指出,除了老科协常规工作外,今年主要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是力争出台一份新的文件,总结中办发〔2005〕9号文件贯彻实施十周年和如何更好地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老科协工作、明确老科协工作定位。第二是加强调研及建言献策工作。一是建立一个研究中心,主要是研究若干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及现行科技政策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提出相关建议。二是对老科技工作者的现状进行了解调研,提出进一步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的建议。第三是健全领导班子,增加符合条件的副会长人选,并聘请特邀高级顾问。第四是采取与相关投资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措施,推动老科技工作者成果的转化。第五是每年牵头搞一两次全国范围的老科技工作者活动,提高老科协的影响力。第六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老科协覆盖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陈至立会长感谢在座的各位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勉励深圳老年科协继续发挥优势,再创佳绩。她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最后,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说,陈至立会长到深圳考察,专门听取深圳老年科协的工作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是对深圳科协系统,特别是深圳老年科协的关心、肯定和勉励鞭策。市科协要进一步支持老科协的工作,市老年科协要认真学习领会陈至立会长的指示精神,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