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乡村

贵州省老科协举办第二届贵州生态黑茶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5 点击量:8706

2019年11月27-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老科协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实施贵州省老科协《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老科协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探索贵州黑茶产业创新发展新路,推动贵州生态黑茶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贵州省老科协第二届贵州生态黑茶论坛在安顺市西秀区行政中心举办。中国老科协副会长、贵州省老科协会长、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班程农,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武,贵州省老科协常务副会长曹国民、副会长杨献忠,贵州省农科院副院长周维佳、安顺市科协主席李素英,安顺市科技局局长吴娅丽,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宋正钧、安顺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付贵生等领导出席会议。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慕德贵发来贺信,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武讲话,贵州省老科协会长班程农致辞。黔南州政协主席魏明禄,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古树茶研究院院长刘勤晋,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蔡正安,贵州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周玉峰、贵州大学茶学院教授尹杰,贵州省茶科所副研究员潘科等11位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来自省内机关、事业单位、茶产业职教联盟15所职校、18家企业行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贵州省委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发展贵州生态黑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紧紧围绕贵州生态黑茶产业发展,围绕提升贵州生态黑茶品质内涵、文化内涵和品牌内涵,邀请省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广泛交流,共同探讨贵州生态黑茶的定位、发展方向,为贵州生态黑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研讨贵州黑茶技术标准体系、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等,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开拓乡村振兴新途径。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一是进一步引起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贵州生态黑茶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省、市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本次论坛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慕德贵专门从北京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安顺市副市长陈应武代表党委政府莅临会议并讲话,省老科协会长班程农致辞,对论坛会议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殷切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对我省黑茶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二是统一了思想,形成一些共识。一致认为,发展生态黑茶产业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的实际行动,是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和有效途径。发展生态黑茶对于进一步提高优质茶青原料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突破长期生产固有思维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提高茶园经济价值,更是创造大量采茶务工岗位,助力茶农脱贫。三是对黑茶和黑茶产业有了新的认识。专家的报告,详细解读了黑茶的发展历程,历史沿革、制法及分类;贵州黑茶生产流程及关键环节;黑茶产业发展趋势及分析;贵州黑茶产业发展与湖南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差距;贵州茶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今后发展方向;把脉问诊,量身定做,提出对策建议;贵州茶树病虫害及防治;茶产业人才培养等。内容涉及面广,使大家对黑茶和黑茶产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四是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省、市领导贺信及讲话,为我省新形势下发展黑茶产业指明了方向,慕德贵强调“贵州茶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既要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又要在品牌打造、扩大营销上下功夫”。陈应武也强调,“希望黑茶企业和集团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出口能力,加强友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一致表示,贵州“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得天独厚条件,为发展贵州黑茶产业提供了不可复制的优越环境,一定要在生态上下功夫,使贵州生态黑茶真正成为干净茶、绿色茶、生态茶。努力打造贵州黑茶生态牌、功能牌、健康牌。

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安顺市蚕种场生态茶园和镇宁自治县双山镇生态黑茶集团金瀑公司。

  • 欢迎关注中国老科协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zglkx20151020